个人工作总结

刘克非

2016年是“十三五”起步之年。做好开局工作,对学院的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这一年里,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师生的支持和鼓励下,不断打破思想禁锢,创新工作思路,履职尽责,带领全院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

一、严于律己、提升能力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报告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同时作为民主党派的负责人,组织支部开展“两学一跟”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各项规定,注重个人修养,廉洁自律。

参加“中层干部专业素养和岗位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学习班,主修了“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校人才人事工作的探索和思考、重庆科技学院产学研结合创建地方行业特色高校、熟悉实务——全面做好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聚焦大学课程体系建设”等26门讲座课程,提升了对学院管理的认识,进一步理清学院“十三五”发展思路,增强了带领教职工共同建设机汽学院的信心和动力。

二、凝聚力量、推动发展

在全院倡导并推动学科团队建设。支持团队负责人与教师互动互选,目前已形成了智能制造与机器视觉、新能源汽车检测与控制、高端装备与数控应用等相对稳定的团队。特别为新近教师尽快融入集体、明确科研方向、增强学科归属感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增强了学院科研氛围,提升了学院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能力。

积极推动学科群实施开放基金项目管理。通过实施引导性开放基金项目,进一步凝聚学科群研究方向,调动了全校相关学科和学院参与机电汽车学科群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了学科成果不断汇聚的态势,为学科群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继续推动学院全程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和机械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申报准备工作。组织完成2016级全程联合培养研究生入学和2015级全程联合培养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及开题答辩工作,主持召开了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研讨会,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培养管理。修改撰写了机械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申报文本,并通过考察学习、邀请专家审阅等方式不断充实完善申报资料,为正式申报做好充分准备。

力主推动教师按类别进行绩效考核试点。探索发挥不同类型教师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以期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共同谋求学院发展,为学校创建综合性大学贡献学院和自己的力量。

三、存在问题、努力方向

规范管理不够。借学院人事改革试点的机遇,不断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全院各岗位职责,实行全员竞聘上岗,通过绩效分配的导向,加强过程管理的考核,鼓励全院教职工各尽其能做好应聘岗位工作。

兼顾能力不够。忙于学院日常事无巨细的管理及党派和人大的兼职工作,疏于科研能力的提高,应协调好管理岗位和教师身份的关系,安排好时间,在尽力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履行一名教师身份应尽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