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通讯员 徐一刚)12月27午,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了期末学生工作研讨会。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詹玉刚出席并讲话。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王超主持会议。

    詹玉刚书记充分肯定了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就当前需要推进的工作强调三点。一是学生工作队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立德树人。除了辅导员日常工作外,深入了解就业、实习情况,同时也要认真思考辅导员职业发展的方向,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要有前瞻性,对科研要早作准备,学生活动多创特色树品牌。二是要时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从近期浙工大宿舍起火事故中吸取教训,加强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我院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狠抓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安全知识水平。做好期末迎考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各要强化学生考风考纪的宣传教育,营造“诚信应试、杜绝作弊”的良好考试风气;加强考场的管理和巡视工作,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监考、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切实杜绝各种作弊和违纪现象的发生。三是全面做好寒假期间安全教育和防范管理工作,各要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安全教育工作,进行安全警示主题教育。寒假作业中要重点引导学生做好2019年个人成长总结和新学年的成长发展规划。

    党委副书记王超表示严格落实詹书记提出的三个方面的要求会后要及时把今天的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知道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各班级对学生寝室开展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彻底查收学校禁用电器,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对生病学生、贫困学生、心理疾病等特殊学生的关爱与教育,对心理疾病学生强化心理疏导与干预,预防心理危机的发生。提出学生工作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特别是辅导员要在学院正在进行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要求全体学工口的教师注重全员育人,注重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并与各自的专业相结合,对各年级学生培养要有规划,树立典型,发挥朋辈教育中标杆的引领示范作用。

学工办主任徐一刚大会汇报了2019年学生工作考核自评情况,团委书记万倩怡交流了今年学院团学工作的亮点工作,辅导员赵鸿雁汇报了班级建设和毕业生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通过此次研讨会,学生工作队伍思想得到一次凝聚,工作热情得到进一步提高,在沟通和协调能力上得到了一次很好的提升。期末及寒假学生工作研讨会,是对学校安全工作的再提醒、再动员、再部署,各班级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切实做到人人心中有安全,人人肩上有责任,各尽其责、人人负责。

 

 

 审核人: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