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通讯员 朱定见)近日,来自康明斯发动机公司、东风商品研发院新能源开发部、博亚精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航宇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民生利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中航精机科技有限公司、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襄阳美利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襄阳新火炬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江山华科数字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专家代表相聚我校工科楼机械工程学院会议室,参加我校第三十九期教学沙龙活动,与机械工程学院课程负责人就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相关工作进行研讨。研讨会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孙艳玲主持。

研讨会现场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研讨会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朱定见副教授就“机制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及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原则意见”向参会的企业专家做了解读,围绕OBE的三个核心理念,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成果导向、学生中心和持续改进”,并剖析如何结合专业认证的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来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朱定见在报告中强调,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不但要注重课程体系架构的逻辑性,更要注重每一门课程教学内容的优化,要考虑到与教学内容匹配的教学手段和评价方法,从而在顶层设计阶段为老师们上好“金课”做准备,并邀请企业专家一起对课程体系挤“水”添“金”。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企业专家从用人单位的视角,围绕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就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毕业生综合素质要求、课程体系优化等方面议题与参会教师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自信心和抗压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的团队能力及情商的培养”“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学习方法的培养”及“注重文献检索和查新能力的培养”等建议。

与会的企业专家表示,参加这次专业建设研讨会让他们了解了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来龙去脉,同时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制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来自企业一线的需求依据。

    机械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刘克非对参会的企业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这次研讨会是机械工程学院与业界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阶段的开始,后续希望能在授课、实习、研讨、讲座、产学研等方面获得来自企业的更多帮助和支持,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校企双赢。

审稿人:孙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