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落实李校长“实力提升 教师关键”的讲话精神,深化教学改革,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于2010年3月23日下午在学院大会议室召开了教学改革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负责人,以及所有学位课程负责人。会议由分管教学工作的王中任副院长主持。

首先,王中任副院长阐述了为什么要教学改革、改什么和怎么改。改革是国策,教学改革则是教育教学中的永恒的主题。推进教学改革,是形势所趋,是适应新的“211”人才培养模式的必然需要。我院教学改革的内容,即从学位课程开始入手,对学位课程的考核方式、学生评价、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改革需要有书面的计划,有内容,有措施,有具体的考核目标,还需要有步骤地开展试验。他还以自己负责的《机械制造技术》课程本学期开展的校企合作教育和半开卷考试的教学改革向大家进行了介绍。

接着,各位学位课程的负责人对教学改革发表了看法,阐述了自己今年的改革计划。大家认为,应根据各门课程的性质、特点的不同,在考核方式、评价体系方面,有不同的要求。对如何用课题提问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怎样用典型机电系统(如:机器人)串起多门学位课程,如何开展校企合作教育,如何加大学生工程技术能力的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上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把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最后,常务副院长汪云教授做总结发言。她强调,教学改革重在落实,要求各学位课程负责人要真正行动起来,把学位课程改革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