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晚,致远楼一楼报告厅掌声雷动,湖北浩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新能源标准制定小组成员苗华春博士被聘为襄樊学院客座教授并作客隆中讲坛,给大家带来一场以“新能源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事业”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机汽学院院长汪云教授主持,副校长李本林为苗华春博士颁发了襄樊学院客座教授聘书,机汽学院众多师生齐聚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围绕着新能源汽车这个主题,苗华春博士向我们展开了论述。他首先简要地向我们阐释了新能源汽车的定义,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并从储能性、功率性、危险性、循环次数及应用领域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的分类,当今的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氢燃料纯电动车、锂电子纯电动车、混合电动车几种形式。其中混合动力电动车包括串联、并联和混联三种模式。其中锂电子纯电动车种的锰酸锂电池被应用于奥运会和世博会。

谈到国内外关键零部件技术对比时,苗博士主要从从电机、电控、电池三方面展开论述。综合了国内外整车技术对比之后,苗博士提出了新的展望。他指出,在传统车上,由于技术的制约,我国与国外的差距约有二三十年。但在新能源汽车上,我国与国外几乎同时起步,广阔的汽车市场这个有利因素将会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给我校汽车专业的师生在汽车科学研究领域一展身手提供更多的机会,为提升我校汽车专业的办学水平带来更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