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湖北文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校政发研〔20205号)等有关文件,结合2020年实际情况,制定机械专业学位点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具体如下:

一、组织管理

1. 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专班,全面负责本学位点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具体人员构成如下:

组长:刘克非

组员:詹玉刚 秦涛 耿煜

    易良红 吴华伟 叶万海

杨豪良 汤尚文 李玉奇 和平

秘书:孟奇龙 叶从进 潘梅笑

2. 成立复试小组,由复试专家5-7名、纪检委员1名和助理2名组成。复试专家由校研招办会同监察处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确定,并推荐产生复试专家组组长,面试所有环节由复试专家组组长负责组织协调,纪检委员全程监督。

二、招生指标

本专业(专业名称:机械,专业代码:085500)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51人,按照不低于1:1.2的比例拟定复试名单,进行差额复试。

三、复试资格

根据学校发布的《湖北文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以下两类考生可参加本学位点复试:

1)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机械专业且达到该专业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按我校研究生处网站上公布的复试名单直接参加复试。

2)调剂考生以我校在研招网调剂系统中发送的复试通知参加复试,考生须在调剂系统中点击同意确认。

调剂考生需符合调剂基本条件,具体见《湖北文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四、复试考核方式与内容

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因素,我校采取远程网络复试,着重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基础知识、创新科研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治学态度、培养潜力和心理品质等综合素质情况全面考查;并且通过考生提交的考核材料、考生自述和抽题问答,考核考生本科学习阶段综合表现。

1. 复试考核环节和流程

考生分组与复试次序的确定。考生按照所选复试科目划分为3个组别,考生根据复试科目类别进入面试系统中相应组别等待复试;考生复试次序在面试开始前由系统随机生成,所有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复试考核均按考生自述、抽题问答等环节进行,统一按照组长宣布开始、考生自述、抽题作答、专家提问、组长宣布结束等五个流程执行。

2. 复试考核内容和要求

远程网络复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和测试考生外语听力与口语,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专家面试每2小时左右休息10分钟,请考生切勿错过复试时间。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1)考生自述(推荐英语)

考生自述内容包括个人简介,考生学习、工作、生活简况,专业认知、学科特长以及自我发展规划等。

(2)抽题问答环节

分为专业课复试抽题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抽题。

专业课复试抽题。考生至少回答2题,其中专业基础知识1题、专业综合知识1题。复试专家组组长引导考生在线抽题,确定试题序号。组长宣读题目内容,考生在听清试题后1分钟内开始作答。考官在考生回答完毕后,轮流对考生提问,考生在线作答。前一题抽题问答完毕后,进入下一题的抽题问答。
         
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抽题。复试专家组组长引导考生在线抽题,确定试题序号。考官宣读题目内容,考生在听清试题后1分钟内开始作答。

各方向具体考核内容与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一致,具体知识范围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方向

考试科目

085500

机械

01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测控

电动汽车综合

(《电动汽车结构与原理》、《测试技术与传感器》)

02制造装备集成及控制

03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机械制造综合

(《机床数控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04新能源材料研究与开发

材料化学综合

(《材料化学》、《材料科学概论》)

3. 同等学力加试

采用远程笔试形式,加试科目2门,内容与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一致。成绩分别以百分计,60分为合格,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加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请同等学力考生保持电话畅通,具体加试时间另行通知。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

010203方向加试科目:《工程力学》、《电工学》;

04方向加试科目:《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

4. 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专业课复试×8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20%

五、复试具体安排

考生须认真阅读《湖北文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按要求提前准备复试所需设备、材料,缴纳复试费等,确保复试顺利进行。不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将视作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具体安排如下:

(一)资格审查

1. 审查方式

515日起,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用之前网报时的账号,登录网站https://bm.chsi.com.cn/ycms/stu/,第一志愿考生于51614:00前,调剂考生于52214:00前按以下流程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1)进行人脸识别及人证比对,完成身份核验。

2)将《复试资格审查表》、学籍学历证明材料、综合能力证明材料、《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等考核材料分类提交到复试系统。

3)未通过审查的补充或重新提交资料。

4)缴纳复试费100/人,同等学力考生还应缴纳加试费200元。具体缴费方式见《湖北文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

5)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向研招办提出申请,联系电话0710-3592707

注意事项:请考生于规定时间内提交资格审查材料,超时将关闭材料提交入口,因资格审查不通过,该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2. 设备调试与操作培训

1)复试前设备调试:详细阅读系统软件要求和考生操作手册,熟悉复试流程,按提示完成设备调试。

2)操作培训:第一志愿考生51715:00培训,调剂考生5239:00培训,具体培训形式另行通知。拒绝参加操作培训的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二)远程网络复试

1. 系统

主系统:使用学信网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备用系统:华为WeLink

2. 时间

第一志愿考生5189:00开始;调剂考生5248:30开始。

3. 流程

考前调试:面试开始前30分钟登录复试系统,对设备、网络及环境再次调试;点击进入考场,进入面试列表界面。

考前等待:再次实人验证,进入考场候考页面,等待考官面试邀请,切勿错过复试时间。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官通知时间到场备考的,迟到15分钟以上,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正式考试:接受面试邀请,进入视频面试环节,按照考官指令,完成考核环节。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面试结束,退出系统。

4. 条件要求

硬件要求:1台电脑和1台手机或2台手机;固定手机的装置(具体安置要求见《考生须知》)。

网络要求:4G/5G的手机流量或稳定的WIFI网络,Chrome浏览器,华为WeLink(备用),考生须提前安装试用。

环境要求:独立、无干扰,考试期间不得有其他人在场;光线明亮,确保考官能够看清考生;避免在过大且空旷的大房间。

其他注意事项详见考生须知。

六、成绩核算

1. 录取总成绩计算办法(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构成,均为百分制)

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跨学科调剂考生:初试成绩计算按以下办法折算(由高往低调):初试成绩=原始成绩-报考专业国家线+调入专业国家线

2. 复试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含各单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计入复试成绩,6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公示与录取

复试合格后,按照录取总成绩排序提出拟录取建议,并上报学校研招办审核。经研究生处审核、校研招领导小组审定后,由研究生处统一对外公示。

1. 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在相同专业内分别排序,第一志愿考生录取后的计划余额用于录取调剂考生。

2. 机械专业四个专业方向按复试科目类别分别排序。

3. 复试科目有不合格者、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4. 若公示后的拟录取考生名单出现缺额,则按录取总成绩依次递补录取。

5. 根据湖北文理学院机械专业2019年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的实施细则,参加2019年暑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并获得优秀营员称号,达到我校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复试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八、咨询与监督

咨询电话:孟老师,18771043907;叶老师,18827519096;潘老师,13986313961

复试过程监督电话:耿老师,13797615066;叶老师,15971036920;和老师,18727181895

九、其他事项

1. 受疫情影响,学校复试体检工作拟于入学报到前进行,体检结果不符合标准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对体检有疑问的考生须在一周内进行复检,复检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2. 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一经发现,将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并追究相应违纪、违法责任;

3. 复试小组成员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在复试开始前半小时进行体温检测、配发口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考场;

4. 本细则内容若与上级部门文件冲突,以上级部门文件为准。



 湖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20205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