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圆满完成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线上答辩

【通讯员:吴何畏 袁芳】机械工程学院多措并举,从过程指导、线上答辩和督导检查等多个方面展开工作,确保线上指导有效、平台运行流畅、答辩过程有序,顺利完成283名学生的毕业答辩工作。

目前,正值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的重要时期和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为保证2020届毕业生顺利完成实习测评与论文答辩,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启动“云”答辩方案,确保疫情期间毕业答辩工作顺利开展。

 

积极充分准备,做好“云答辩”预案。五月初,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本届毕业生的毕业答辩工作,广泛了解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多次召开研讨交流会,并根据实际情况,拟定机械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评审答辩工作方案。

创新规划设计,优化“云答辩”流程。本次答辩按照“指导教师初审->评审小组审核->反馈指导教师->学生修改完善”的步骤进行。指导教师利用钉钉、腾讯会议、微信、QQ等网络平台,加强与学生的线上沟通与交流,指导学生完善论文结构,补充论文数据,修改论文格式。指导教师完成初审后提交评审小组,集中进行小组审核,并将问题反馈指导教师,进而敦促学生完成修改,确保毕业材料按时按质提交。

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云端答辩”顺利进行。根据专业要求,工作方案对学生云端答辩要求做了明确规定。针对学生从未接触线上答辩的客观情况,教学办也制定了手机答辩、电脑答辩的教程;指导教师提前和学生沟通、答疑,帮助学生熟悉线上答辩操作。答辩时学生用分享屏幕的方式结合PPT对论文进行介绍,答辩小组教师针对毕业设计的内容进行提问,并给出相关建议,答辩学生逐一回答老师的问题。答辩过程中,学生态度认真,准备充分,表现良好,答辩过程顺畅,井然有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我院于202061-6日、8日、10日分别开展了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一辩(小组答辩)、二辩工作。至此,从201912月份开始的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基本完成。整个答辩阶段共设14组(一辩12小组、二辩2组),小组答辩每个小组由3-4位指导教师和16-37位本科生组成。本届毕业论文答辩采用腾讯会议、钉钉会议线上视频的方式进行。

本学期以来,机械工程学院根据学校相关通知精神,多次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专题讨论,在《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方案》基础上,结合疫情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实际影响,制订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论文调整方案,对于尚未完成的毕业论文工作,总体调整了内容侧重点,主要加强学生文献调研、研究成果评论、实验或作品方案设计、科学问卷调查的设计等方面的训练,以保证学生在未返校情况下较为顺利地开展毕业论文工作。通过加强教师指导力度和定期督查,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基本上按原计划时间节点完成。

说明: PFL5{}}I82BK73DTVZ45_~7

说明: 9H0@XTTOFA[EBC3MM9F7IK8

学院制订的《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阶段工作安排》

 

在答辩开始前,各小组根据答辩工作方案事先做好相关材料准备,并按线上答辩流程开展了线上答辩预演,为正式答辩做好充分准备。

说明: Cache_-394b97c5ae15fec6.
毕业论文线上答辩预演(腾讯会议在线视频)

在答辩过程中,答辩小组成员严格按照料答辩工作方案要求,做好学生汇报、师生提问及回答、论文存在的问题等主要环节以及成绩评判;答辩期间,学院对各小组线上答辩过程进行实时跟踪,加强过程性监控和质量督查。从师生反映情况来看,在提问环节,学生之间的问答比在线下答辩时更为勇跃、积极,产生了更好的答辩效果。

说明: Cache_-5f6b5e00ff55daf2. 

                                                                                                              机制专业进行学生论文答辩

 

说明: Cache_15fdaba98d551268.

                                                                机制专业(智能制造方向)进行学生论文答辩

 

说明: Cache_50e0ba2f7a391695.

工业工程专业进行毕业设计答辩

本次线上答辩期间,每个小组均安排专人对答辩过程全程录屏,学生可以回看自己的答辩过程,并根据评委老师的意见改进毕业论文;录屏视频材料也将作为改进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重要参考和教学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