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教工通讯员 徐一刚20191210党委学工部周建修部长莅临机械工程学院指导工作。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超、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座谈。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徐一刚汇报2019年机械学院学生工作开展情况,机械学院积极搭建师生交流平台,落实“导师制”,全院68名教师分配到全院174间寝室对口指导,到寝室上门沟通交流,做到师生对接无障碍,责任落实每一人。积极推动新生“早进课题、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的科研模式,建立机械工程书院。书院以“知机至械,求是索新”为院训,以“爱读书、爱运动、爱公益 ”理念为指导,以创建“静、敬、净、竞”寝室为目标,鼓励引导学生塑造灵魂,增长才干,强健体魄,健全人格,展示青春活力,以“五维育德”和“六大计划”为措施,以“六个家文化”为书院设计思路,创立“达观轩”、“读书苑”、“万卷楼”、“昭文斋”四大组织,丰富学生专业外的能力提升、知识获取、社会实践等,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水平。

周部长详细了解了机械工程学院寝室文化建设情况后指出寝室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寝室的首要功能是用来学习、休息和修身的,要在规范、美化和文化上下功夫,要求机械学院分年级打造一批标杆寝室,样板寝室,发挥机械设计的专业特点,在寝室创造性利用空间,争取申报省级文明寝室。

随后周部长对机械学院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做了实地调研,听取了师生开放交流的开展情况和学风建设和本科教育教学中突出的问题以及学生对体育运动兴趣小组的参与情况,他要求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以健康的体魄,自由的灵魂,在运动中体味愉悦,在运动中改变一个人的精气神。关于如何高质量做好学生工作,周部长指出,要保底线,确保师生政治安全和生命安全;要夯基础,抓好班级、寝室、社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要强队伍,凝聚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干部、全体教职工的育人合力;要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比如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一个都不能少;要求创新,在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中创新,在一院一品上早谋划创品牌。

最后周部长就辅导员的办公和生活条件一一作了详细的了解。书记围绕调研问题分别作了汇报,表示不辜负学校的期望,一定要在学生寝室文化建设上努力打造品牌,坚持建设寝室学习共同体,在学生科研和学科竞赛中力争有新的突破,在学生发展上要有新的起色。与会辅导员也结合自己的实际分别作了发言,大家表示2020学生工作质量提升年中做出新业绩,用精心励志,发奋图强的精神,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审稿人: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