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制激发新活力  新思路带来新变化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纪实

    学校院系重组、以院为主的管理体制改革实施近半个学期以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新的校、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实施二级学院办学的自主权,充分发挥全员育人的积极性,学院学生工作因为新体制激发了新活力、因为新思路带来了新变化,凸显出生机勃勃的新局面。现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本学期学生工作的变化纪实如下:

    一、领导重视,上下一心,努力实现育人目标和落实学校目标管理指标的有机结合

   对于二级学院而言,《襄樊学院二级学院目标管理指标体系》既是工作压力又是工作动力。开学初,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针对英语四级合格率、计算机考试通过率、考研录取率、毕业生就业率、学费收缴率、先进班集体率、文明寝室率、贷款违约率、学生心理普查率、素质拓展证书填写准确率等“十率”召开了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学院学生工作,并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动员广大教师转变思想,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观念,全面实施院领导联系专业、任课教师担任班主任和班导师等制度,做到工作项项有专人负责、层层有落实,严格制定考核考评制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3月底,机汽学院党政班子又召开了学生工作专题会议,分别从学生教育和管理、队伍建设、学生事务管理和服务、学生党建和党校、二级学院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学生活动等七个方面进行了研讨,确定了该院学生工作理念,制定了学生工作总体目标;为加强学生科研能力和学生专业社团建设,学院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在全院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中公开竞聘中心主任,该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指导学生社团和大学生科研,解决了学生科研和专业社团由学工办负责指导的瓶颈问题,该中心正积极筹备参加11月份在桂林举办的中南地区、港澳地区第四届大学生创新设计制造大赛及明年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的设立使该院大学生科研和专业社团指导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学工队伍建设,确保优质高效的学生工作网络

院系调整之后,机汽学院不等不靠,率先进行了辅导员的重新分工、班主任聘任、学生会干部换届等工作,建立了每周一辅导员例会制度,例会除了总结上周工作、安排本周工作之外,还安排了辅导员之间的学习和交流,辅导员在管理能效等方面得到极大地提高;为了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学院举办了两期学生干部强化培训班,重点强化培训了学生会和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分管领导精心准备讲授内容,通过培训,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心、工作能力和激情得到明显地提高,学生干部在学生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得到加强,彰显了学院学生工作的活力。

    三、注重基础管理和养成教育,加强班级和寝室建设,尤其是针对前期学分制体制下淡化班级概念的误区,重点强化班级建设

机汽学院深刻意识到班级和寝室建设是院风、学风建设的突破口,尤其意识到班级建设的弱化是导致学风不正之关键。该院自本学期开学初,就以班级建设为重点,改选了班委会,实施班级量化管理和学生个人量化管理相结合,每周定期将班级工作和学生个体表现进行公示(含寝室卫生、三早一晚、课堂考勤等),班级量化情况与联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业绩挂钩,一并纳入学生评优评模和教职工年度考评之中;为加强班级建设,本学期每个班由辅导员、班主任亲自主持召开了班级主题班会,制定班级公约,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参加每个班级的主题班会,并进行了“班级、寝室建设有利于每个学生成长”的主题动员讲话,等等,通过行之有效的工作,班集体的凝聚力得到加强。

    四、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强化学风建设和基础管理,注重学生团队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1、举办“春天,我爱学习”的千人签名活动。为了营造浓厚的学风氛围,学院在进行学生干部培训班、班级主题班会等前期动员的基础上,结合职业生涯规划要求每个学生对上学期的得失和本学期的规划形成书面材料的同时,在全院提出“春天,我爱学习!”“今天的学习力就是未来的就业力!”的千人签名活动的倡议,让每个学生从内心深处感知学习这一天职是真正利己、利家、利校、利国的大事!

    2、评选“十佳学习标兵”,并组织十佳标兵报告会。学院在全院师生中大力倡导“三早一晚督学风、师表风范导学风、身边事迹感学风、精品讲座促学风、社团活动带学风、严肃考纪律学风、人文关怀育学风”的学风建设理念。为实现“身边事迹感学风”,本学期机汽学院在全院24个班级中间评选出学风优良、学业优异、品行端正、综合素质高的“十佳学习标兵”,并通过举办十佳标兵报告会、制作宣传板、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形式大力宣传学风先进典型,通过同学们身边的先进事迹感化学风,弘扬学风建设的主旋律。

    3、举办学风建设辩论赛,组织考研和创业经验交流会,评选“考研之星”和“创业之星”

学院承办学校“五四文化节”学风建设辩论赛活动,旨在通过辩论赛让广大学生明确当今的学习力就是未来的就业力,帮助学生树立自主学习观,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为鼓励学生考研和创业,学院还组织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和创业经验交流会,评选“考研之星”和“创业之星”,激发学生考研和自主创业的热情。

    4、举办机汽学院首届运动会,评选“体育之星”,加强学院和班级的凝聚力

为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弘扬奥运精神,营造良好的院风、班风,展现青年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实现以运动促发展、以运动促和谐的主旨,学院正在积极筹备以“竞争与友谊同在,和谐与发展齐飞”为主题的机汽学院首届田径运动会,评选“体育之星”。

    5围绕“净、静、敬、竞”四字原则,开展寝室文化建设

学院紧紧围绕“净、静、敬、竞”和谐寝室建设的四字理念,结合“四个文明”创建活动,组织评选环境干净型、寝室安静型、团结友爱型、相互竞争型等十佳寝室,积极打造学生寝室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上述围绕学风、班级和寝室建设的系列活动结束后,学院拟在学期末召开总结表彰晚会,表彰“十佳学习标兵”、“十佳寝室标兵”、“体育之星”、“创业之星”、“考研之星”等,并将上述活动逐步完善后内化为学院每年的固定活动。

    五、切实落实包保责任制,确保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截止3月底,机汽车学院联系了襄樊凯锐电力、襄樊环宇灯具、上海上益教学仪器厂、襄樊中科电气等9家企业来学院现场招聘,招聘毕业生32人。到目前为止,该院毕业生正式到用人单位上岗实习人数超过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