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我院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我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确保我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评审工作的顺利实施,根据《湖北文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评审安排

1.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测控

专家组:周兴林、廖育武、聂金泉、刘祯、张华、张海军、刘静、辛红敏、彭建斌(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陈天赋(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

秘书:刘静

评审组长、成员及秘书从以上成员产生。

汇报时间、地点:322日,G-W203

开题顺序(按学号排列):陈前、杜聪聪、谷雨原、刘梦迪、钱思琪、宛加雄、王晓东、薛君尧

2.制造装备集成及控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第一组 制造装备集成及控制

专家组:范勤、刘海生、周岳斌、王朝襄(襄阳博亚精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陈思立(襄阳博亚精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王中任、秦涛、刘德政

秘书:周瑞虎

评审组长、成员及秘书从以上成员产生。

汇报时间、地点:322日,G-W409

开题顺序(按学号排列):黄洛川、柯希林、邱金星、汤宇、魏超、温景阳、余金少

第二组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专家组:李小昱、张俊、刘克非、梁斌远、陈国华、李波、朱红卫(襄阳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制造工程研究院

秘书:许文祥

评审组长、成员及秘书从以上成员产生。

汇报时间、地点:322日,G-W407

开题顺序(按学号排列):刘敦奇、马玉龙、王毅、余易、张林、聂奥

3.新能源材料研究与开发

专家组:王多发(湖北大学)、卢少娟(湖北航天化学技术研究所)、梁桂杰、钟志成、汪竞阳

秘书:程晓红

评审组长、成员及秘书从以上成员产生。

汇报时间、地点:322日,低维光电重点实验室

开题顺序(按学号排列):屈俊豪、杨高元

二、评审程序

1、研究生在开题前一周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提交学位论文开题申请,经导师审核同意后方可提交开题报告。

2、研究生在310日前按照《湖北文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模板)》(附件1)要求,提交本人开题报告电子版到电子邮箱11613@hbuas.edu.cn,邮件以学号-姓名命名。

3、研究生在310日前认真填写《开题报告评审表》(附件2)相关信息,并请研究生导师填写评审意见后,提交本人开题报告评审表到11613@hbuas.edu.cn邮箱,邮件以学号-姓名命名。

3、开题报告会开始前5天,研究生应将填写完整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湖北文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模板)》(附件1)、《开题报告评审表》(附件2)提交给各评审小组秘书处。其中纸质材料《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5份,《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分表》5份,《开题报告评审表》1份,由各评审小组秘书分发开题报告给小组成员。

4、开题报告会由各评审小组组长老师主持,采取个人汇报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生介绍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相关内容。书面开题报告一般应为0.51.0万字,研究生开题之前要有一定文献阅读量,查阅与研究方向相关文献资料,一般应不少于50篇,其中应包括10篇以上的外文文献,近五年内发表的文献一般不少于三分之一,以便了解所选题目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评审小组对学位论文选题意义、文献综述、研究思路、研究框架、研究方法以及论文撰写计划等进行点评和提问。原则上,每生陈述和回答提问时间不少于20分钟。

5、研究生回答完毕后,每位评审专家对研究生的陈述和回答提问表现进行评分,提交《论文开题报告评分表》(附件5)给评审秘书核算最终得分。

6、评审组长组织评审专家根据开题报告汇报、答辩情况以及报告评分进行集体评议,评审小组意见达成一致,现场做出学位论文开题是否通过的决定,同时在《开题报告评审表》(附件2)上填写评审结果,并告知研究生本人。

7、开题报告会结束后1周内,研究生务必将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的《开题报告》上传研究生信息管理平台。各评审小组秘书将《开题报告评审表》(附件2)、《开题报告情况汇总表》(附件3)等材料整理归档。

8、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结果分通过不通过两类。通过者方可进入学位论文正式撰写环节,不通过者须在两个月后重新申请开题。

9、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通过后,原则上不得更改学位论文选题。学位论文撰写过程中,论文选题如有重大改变,研究生须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变更表》(附件4),经导师同意、相关领导审批后,按照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流程重新组织开题。

10、研究生对开题报告评审结果如有异议,可在开题报告会结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机械专业学位点评定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机械专业学位点评定委员会将在7个工作日内对申述人的问题给与处理并答复。

11、研究生开题应满足《湖北文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未能按期开题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时间相应顺延。

12本细则由机械专业学位点评定委员会负责解释。若与校发文件相冲突,以学校文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