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红静,女,汉族,中共党员,湖北襄阳人,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6级学生。她是个单亲家庭的农村女孩,却有一颗不屈于平凡的心。学习中,她刻苦勤奋,成绩名列前三名,并多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获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每天像陀螺上了发条似的学习”同寝室室友这么形容她。在生活中,她懂得奉献,经常抽出身去养老院陪老人唱歌、聊天,四年间她的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1000小时,次数达200余次。实践中,她敢打敢拼,“钻研专业总时长达7200小时,待在实验室超过4800小时”,大学期间共获得国家级竞赛类荣誉三项、获省级竞赛类荣誉五项、发表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表论文4篇,她是班级公认的“机械能手”和“实验室狂人”。

勤奋好学 自强不息

在同学们的眼中,吴红静是个具有传奇色彩的牛人。各类活动积极参加,成绩排在班级前列,志愿服务有她的身影,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多次取得校级、省级、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各种奖项,大家直呼她是“机械狂人”、“三好学生”。

在生活中,吴红静懂得奉献、乐于助人。开学之初她就积极参加了青协志愿者。大一时曾参加保护汉江的志愿服务,赶最早的公交到汉江边上,清理垃圾,宣传服务,为周边的居民树立保护汉江的观念;她多次去敬老院看望服务老人,并筹款为家庭贫困的老人捐赠物资......

大学四年期间,她的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1000小时,次数达200余次。在她心中,她认为就是要在奉献中担当历史使命,奉献自己的力量来回报他人和社会是件快乐的事情。

在学习中,吴红静勤奋努力、艰苦奋斗。她牢记自己是一名学生的身份,并将奋斗作为人生的信念,学习作为人生的主题。吴红静的大学四年时光几乎都是在学习中度过的。她没有灯红酒绿的聚会生活,也没有在操场三五成群畅谈的闲暇时光。她早已习惯了早出晚归的学习生活,一整天都泡在实验室;她擅长抓住自己的兴趣点投入大量的精力,做到术业有专攻。

她深信,只有具备强大自制力的人才不会在大学生活中迷失自我。也正是她这种持之以恒对待学习的态度,使得她的学习成绩在班级中名列前茅,并于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在实践中,吴红静刻苦钻研、不断突破自我。吴红静来自农村,是单亲家庭。从小和母亲、弟弟相依成长的她不仅懂事听话,还成为了家中的顶梁柱和弟弟眼中的“超人姐姐”,电灯泡坏了她修、家里电器出故障了她拆开来没一会就研究装置好了。“因为对机械产生了极大兴趣,高考报志愿时她毅然选择报名了湖北文理学院的机械工程专业”。

刻苦钻研 勇于创新

入学近四年,在学习研究的道路上吴红静敢打敢拼,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如今被称为“机械达人”的她,起初也并非一帆风顺,大二第一次参加校内模拟比赛她和团队的伙伴们就吃了闭门羹,分数低,模拟比赛的设计图不成熟。队友觉得自身知识储备不足,想要放弃,但吴红静觉得,万事开头难,遇到困难绝不能打退堂鼓。

她化压力为动力,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夯实基础;积极参加学校教学团队组织的创新创业培训,增长学识;她曾围绕一个设计创作中的难点,硬是把Autocad、Proe、Ansys、Matlab等多个专业软件学了个遍。

“钻研专业总时长达7200小时,待在实验室超过4800小时”……她几乎放弃了自己所有的假期,“每天像陀螺上了发条似的拼命”同寝室的室友更是这么形容她。时间一久,她便变成为了班级同学公认的“机械狂人”和“实验室能手”。

她参加的首次大型比赛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由于这次比赛是在机械领域含金量颇重,再加上对创新有着更高要求。为了达到最高标准,吴红静经常将设计好的模型推倒重来,一遍又一遍......

在作品设计出来之后,需要找工厂制作、安装、调试。那段时间,“方便面”成了她的行军干粮、“作模具的工厂成了她的作战场地”。“比赛设计中中经常会遇到不懂的难题,队员们都不懂,我就在网上买各种参考书籍,一点一点抠难点,常常一个人琢磨就是一整天,学会了再交给队员们”。终于,在她的努力下,她和她的团队成员在此次全国大赛中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

努力创造奇迹!2018年和2019年,她和她的团队连续获得国家级机械创新大赛荣誉三项、省级大赛荣誉五项,并且她个人在大学期间共发表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表论文4篇。她用实际行动将“创新精神”传递给所有认识她的人,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吴红静说,自己一直有一个报国梦: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研究者参与到机械研究制造中,开发出更加坚实、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为自己的祖国贡献出微薄之力、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