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慧,女,汉族,中共党员,湖北省天门市人,湖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先后担任机械1513班学习委员、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支委;在校期间,曾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卧龙英才”、“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她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2017年主持1项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基于激光传感器pm2.5检测仪的设计”、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篇。2019年4月考取东北大学工业工程硕士研究生。


脚踏实地走学习之路

 

史志慧在进入大学之初,性格外向的她选择加入院文体部,大学期间曾组织过多场文艺晚会参加校园辩论赛活动取得不错的成绩;担任过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支部委员。身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她既带头完成好学习任务,也帮助老师和同学协调好关系。在平常学习中热心分享学习的知识和心得。和其他同学不同的是她在很快适应大学生活之后便立即规划起自己接下来的学习、工作,她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始终都是学习

“优秀的人总是孤独的”史志慧的大学四年时光都是图书馆、自习室、实验室度过的她没有灯红酒绿的聚会生活,没有在操场三五成群畅谈的闲暇时光,也没有在寝室大声呼喊的游戏生活。她早已习惯早出晚归的学习生活早上七点不到出寝室,一整天都泡在自习室、实验室或者图书馆,晚上十点半回寝室洗漱睡觉。同寝室的室友都说白天在寝室几乎见不到史志慧她正是靠着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史志慧在校期间不仅获得了老师们的青睐同学们的赞扬,在2017-2018年凭借优异的学业成绩和突出的科研能力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大二大三两年里,她相继考取了普通话等级证书、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英语六级、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证合格证书并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卧龙英才”、“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

拓展创新走竞赛之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她认为要学好理论知识,不仅要从书本中挖掘,更要在实践与创新中不断地发掘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于是她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知识,在竞赛中磨练专业水平。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比赛现场,史志慧和她的另外两名队员于比赛前已经过了多次的演习,但比赛中还是出现了无法预知的情况。因为时间限制,让原本准备的解说稿没办法在现场完全展示,在危机之刻史志慧选择立即打开随身携带的电脑播放之前录制好的演示视频,让评委老师对作品产生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再通过提问回答的方式向评委老师介绍了作品,最终顺利的完成了比赛并分别获得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2017年12月,她主持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基于激光传感器pm2.5检测仪的设计”学院多支项目中脱颖而出且获得省级立项并结项。2017年到2018年她先后发表论文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篇。其中论文“一种改进的层次分析法在评定高校综合奖学金中的应用”是历时最长的一篇,整篇论文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从构建框架到完成初稿花了近3个月,真正的将课本所学的层次分析法应用到实际问题中分析。

追求梦想走考研之路

追求梦想的脚步总是没有停歇。2018年4月在结束了所有的竞赛活动后,史志慧便开始一心投入到考研的学习中,早出晚归对她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从选学校、复习到考试每一步她都走得很踏实,她给自己定了目标和追求,立志要考取985院校并与十月份定下了东北大学。在复习的8个月里,她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松懈,针对自己的强项和弱项有计划的学习。尽管在复习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她从来都没想过要放弃,一直坚持到考试前的最后一天。2019年2月看到初始分数的那一刻,她感恩自己的努力是对的,以总分394分排名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进入复试。最终已优异成绩考取东北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研究生,并拿到了研究生入学的一等奖学金。

考研工作结束后,她依然没有放松自己深知本科知识与研究生所需知识差距,在研究生开学前的几个月里提前学习研究生所学的相关软件并认真完成毕业设计来提升自己的学术造诣。或许,学习永无止境这句话在史志慧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史志慧的成功并不是偶然。在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涯里,她将担心、害怕、焦虑和痛苦都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不卑不亢的她用最后的录取通知书来回报自己的努力。谈到史志慧,她身边的同学说:“我们眼里的史志慧就像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她天都周旋于学习、参加各种比赛和承担班级工作之中,这些工作她都处理得当,现在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真了不起。”她说“若没有大学这几年的努力、拼搏和奋斗,她的青春不会这么多彩,跟优秀的人交流学习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史志慧立志在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中,也要做自强拼搏的女生,用坚强、自信、奋斗书写自己绚丽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