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下午,我院召开了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学生工作,院党委书记王华杰、常务副院长汪云、党委副书记郑品胜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郑书记首先发言,他就学生工作的整体思路及工作任务谈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内容:1、学生教育:重点加强安全稳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文明修身的养成教育、考风考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各项教育要在近两周内拿出适合我院特点的具体实施办法;2、学生管理:重点围绕学风建设加强班级、寝室、社团建设,学风是班风、室风、院风、校风之关键,是学生工作的落脚点,务必抓紧抓实;寝室建设要紧紧围绕“净、静、敬、竞”四个字来开展;3、队伍建设:认真抓好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培养培训,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4、学生事务管理和服务:认真做好学生的奖助补免贷等工作,注重学生事务管理的隐形教育功能;5、学生党建和党校工作:重点加强党校的规范管理和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6、二级学院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落实:核心指标的完成重点要配合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和诚信教育,确保英语、计算机、考研、就业、学费的收缴等指标的完成;基本指标是学生工作的基础管理,是学生工作理应做好的基础性工作,要通过细致有效的工作来完成;7、学生活动:本学期重点围绕“五四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展评选学风“十佳”标兵、寝室文明“十佳”之星、“考研之星”、“创业之星”等,并大力宣传,组织好五月初机汽学院首届运动会等活动。

随后辅导员就各自近期完成的工作任务做了简要汇报。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王书记对辅导员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1、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有自己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要把抓学生的学习做为工作的重点;2、二级学院目标管理责任制中基本指标、核心指标都涉及到学生工作,要有针对性的拿出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各项考核指标达标;3、工作要有热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体现出工作个性、工作特色,抓好宣传报道、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组织好“五.四”文化节、科技文化节、女生文化节活动;4、抓好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对优秀毕业生加大宣传力度,抓好大学生科研活动,开展好“蓝图杯竞赛”、“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等活动,鼓励学生积极申报校内科研项目;5、结合学校有关规定,制定我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6、做好学生档案管理工作。

最后,汪院长就如何开展好学生工作也谈了自己的想法。汪院长指出:一是学生工作是学院的重要工作之一,全员上下都要积极支持、配合学生工作,形成育人合力;二要抓好队伍建设,尤其是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在工作上要有激情、有朝气、有活力,讲究工作效率,雷厉风行;三要加大学生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力度,及时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生活状况、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