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通讯员 王中任)1213-14日,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9年年会在北京万寿宾馆成功举行。由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和中国机器人网共同组织的主题论坛二:智能机器人高峰论坛在会议厅举办。受邀出席并发表了 仿焊工视觉智能的管道全方位置焊接机器人 30分钟主旨演讲。

该论坛由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和中国机器人网共同举办,由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智能机器人分会会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教授主持,邀请了7位来自机器人行业的专家和企业家,共同探讨在数字化来临时代,机器人企业需要产品创新,核心技术需要正向设计。会议上受邀报告的专家分别是:沈阳新松机器人董事长曲道奎、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孙立宁、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齐立哲、湖北文理学院教授王中任、配天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索立洋、遨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宋仲康、北京智同精密传功科技责任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跃明等。

目前大型户外工程高级焊工短缺,而在目前对于焊接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机器人换人是一种必然趋势,而机器视觉+户外管道焊接机器人无疑是一种户外大型工程的良好模式。王中任教授的报告围绕石油化工工程焊接的机会与挑战、管道焊接中的视觉智能技术、管道自动焊的工程应用与展望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在激光视觉焊缝跟踪、焊接熔池识别、全卷积神经网络焊缝识别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得到了与会专家同行的积极响应和认可。

 

相关链接报道:请查阅中国机器人网、中国机电一体化应用技术协会网站,等。

审稿人:刘克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