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综合工程实训中心

安全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防止火灾、突发性机械设备事故和触电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和人员伤害,结合本中心特点,特制订如下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中心要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安全工作,经常性地学习安全规程,提高安全意识,排查设备故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消除隐患。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必须持有有关部门颁发的操作证,并熟悉设备的构造、原理、性能及安全技术要求,严禁操作人员违规操和机械设备带“病”作业。

对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确保实验室突发事故时,能及时、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最大限度地降低和控制危害,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1、组织机构

成立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

组长:詹玉刚 刘克非

副组长:孙艳玲 王超 吴何畏

成员:袁芳、夏铭、高成慧、朱定见、刘红梅、胡勇文、南朝子、杨晓平、黄玲、赵潇、朱永辉、付敏

2、职责分工

坚持“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各负其责、职责明确到人的管理模式。

组长为事故应急处置的总负责人,负领导责任,联系学校、学院等有关部门,指挥、调度、协调安全保卫的各项工作。

副组长为协助组长分管事故应急处置的负责人,定期检查各实验室的安全情况、评估防范措施强度,汇总安全隐患数量与类型、进行师生安全教育,及时呈报学院和学校相关部门,并催促尽快解决。

成员为各自管理的实验室事故应急处置责任人,对自己负责的实验室的安全隐患要努力挖掘,积极排除,对个人不能排除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出现意外事故时,要按预案要求及时处理。

三、火灾应急措施和步骤

1、发生火灾后,现场工作人员应大声呼喊:“起火了!起火了!”并立即报告学院和中心负责人,分管领导要及时赶到第一现场,组织灭火;

2、现场工作人员应立即展开扑救,防止火势蔓延,并同时拨打119报警电话,报警时一定要讲清发生火灾的部位、着火的材料、大概面积并留下报警人员的电话号码;

3、拨打119报警后,报警人到校外马路上等候消防车的到来,并做好向导工作;

4、火灾发生后,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成员根据火灾现场情况及时通知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实施救援;

5、组织疏散人员按照疏散图指示及时疏散留在现场的人员,并安排人员管理现场,预防趁乱偷盗行为的发生;

6、发生火灾后立即切断电源,以防止扑救过程中造成触电;

7、在火灾现场如有易爆物质,首先转移该物质以防止爆炸的发生;

8、如电器起火应首先切断电源再组织扑救;

9、如精密仪器起火应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救;

10、如油类发生火灾应使用泡沫或干粉灭火器,严禁使用水进行扑救;

11、在扑救燃烧产生有毒物质的火灾时,扑救人员应该佩戴防毒面具后方可进行扑救;

12、在扑救火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救人第一的原则,严禁因拯救物资而置生命于不顾;

13、对伤者实施急救措施后,立即送往医院治疗;

14、中心有关人员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做好下情上达工作,对事件发展情况,所采取的措施,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做好记录,直至事件完全解决;

15、中心将事件发生、处理的全过程及时向学院和学校汇报。

四、突发性机械设备事故应急措施和步骤

1、发生事故后,当事人应立即报告中心负责人,报告内容为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事故的简要情况、伤亡人数、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和已采取的应急措施等。同时,迅速联系120到事故现场抢救伤员。

2、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实施现场救援工作和调查处理。事故发生地的有关人员必须严格保护事故现场,并采取必要措施抢救人员和财产,防止事故扩大和损失加重,确因抢险需要移动现场物件时,必须做出标志、拍照、详细记录和绘制现场图,并妥善保存现场主要痕迹、物证等。

3、漏电:若机械设备出现漏电现象,当事人应及时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若操作人员触电后,应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实施抢救。

4、机械加工设备事故:当机械加工设备出现事故时,立即将现场人员迅速撤离,通知应急救援小组,组织人员对机械加工设备的安全隐患进行处理。

5、万一发生特大事故,现场救援组到达后,根据学校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的命令,立即开展救援工作,分析事故发生原因,制定抢险方案,并按分工组织实施。

五、触电事故应急措施和步骤

1、立即报警。当接到发生触电信息时,应确定事故的情节,立即报告中心,启动紧急预案,并迅速报“120”急救中心电话,抢救伤员。

2、触电事故发生后,立即停止现场作业活动,将伤员放置平坦的地方,现场有救护经验的人员立即对伤员按照《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中“紧急救护法——触电急救”实施紧急救护。

3、现场的最高负责人作为现场的救护指挥员,指挥现场救护工作,并保护事故现场。

4、中心接到报告后,应落实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伤员能立即得到救护,不因后勤不到位而影响急救。

5、事故调查处置。按照学校事故、事件调查处理程序规定,及时进行查处。事故后分析原因,编写调查报告,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负责对预案进行评价并改善预案。

六、责任追究

本应急预案由各实验室组织落实,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本应急预案的规定实施。凡在事故救援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救援联系电话

火警救援:119

急救中心:120

 

 

 

 

机械工程学院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