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汽学院教工通讯员 胡勇文)3月24日下午,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现任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北京代表处所长、国际模糊系统协会主席、日本模糊系统理论协会主席、先进计算智能和智能信息期刊总编辑、东京工业大学教授广田熏做客隆中讲坛,为师生做了题为“基于模糊氛围域的多智能体智慧社会”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刘克非教授主持,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景建平教授作现场翻译。

刘克非教授对广田熏教授的任职情况及所取得的学术成果作简要介绍后,广田熏教授通过生动语言与大家分享了深度情感学习以及他提出的利用模糊氛围域(Fuzzy-Atmosfiled,FA)来表达在多智能体智慧社会中的人机交互氛围。FA的主要特点是通过认知科学实验以及PCA建立了“友好-热情(friendly-hostile
)”,“活泼-平静(lively-calm)”以及“非正式-正式(casual-formal)”的三维立体空间。同时,广田熏教授通过图形表示方法展示了上述三对氛围的变化情况,并通过其实验室成员共同制作的丰富情景视频对FA及其显像法进行了生动地说明。

作为现任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北京代表处所长,广田熏教授给大家介绍了JSPS的项目种类、历年资助情况以及相关申请流程,JSPS成立于1938年,目前是日本最大的学术基金会,其主要目的一是为日本研究人员在全世界任职研究的青年教师提供经费;二是为海外大学教师、学生及日本本地教师进修交流提供经费;三是帮助各国大学的改革提供援助基金。报告后,广田熏教授也对部分学生的学习及学习中遇到的疑问给出宝贵意见,也希望有更多的研究者申请JSPS项目。

刘克非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广田熏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聆听广田教授的报告,不仅让在座师生加深了对多智能体的人-机交互的认知与理解,同时还拓宽了师生们的研究视野与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