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学校教务处(2018)82号-《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度上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以落实“四严”为契机,对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做了具体安排,现将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一)课堂教学秩序稳定

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创建“无手机课堂”号召,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引导大学生专注课堂学习,杜绝大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开展了“无手机课堂”倡议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发挥自主性和创新性,签订无手机课堂班级公约,逐渐养成无手机课堂的自觉习惯;要求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应以身作则,做出表率,带头上课不使用手机,自觉接受老师和同学的监督;同时倡议授课老师也参与到“无手机课堂”的活动中,并对同学们进行监督。

为了全面落实“无手机课堂”开展情况,学院加强了课堂教学管理的力度:院领导深入课堂,广泛听课,及时了解教师授课情况;成立课堂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小组,每天不定期对课堂教学秩序进行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班主任、年级辅导员及相关老师,并将每周检查情况编辑成学院教学简报,提醒老师们要“严教严管”,学生要“严学严考”。让无手机课堂成为一种常态,一种好的习惯。

  (二)常规教学检查情况

各系对常规教学情况自查情况进行了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1、大多数教师都能够按照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备课充分,教学严谨,教学方法得当,注意与学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效果良好;牢固树立“课比天大”的思想,严格执行调停课手续;积极推动“无手机课堂”创建,课前要求学生“把头抬起来、坐到前排来,手机交上来”,全面实行无手机课堂。

2、《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一》和《互换性与技术测量》课程“千问计划”正在实施中:《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一》课程每一章节对知识点都提出十个以上问题供学生思考,同时,课程负责人又将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汇总,并一一给学生解答;《互换性与技术测量》课程负责人将“千问计划”与“翻转课堂”有机结合:让学生提前观看教学视频,让每位学生都要针对视频提出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课堂,解决问题在课堂,思考问题在课前克重和课后,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

3、于10月份开展了全院听课活动。要求每位教师至少听3次课。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大多数老师按照听课安排,进行听课,并在听课结束对任课教师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但是有极个别老师存在听课记录不真实的情况。

(三)期中考试落实情况

要求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课程,都必须安排有期中考试,考核形式按照课程教学方案进行(12周前结课的课程可不做安排)。结合各年级课程性质和教学进展情况,学院对16、17、18级本科专业安排了三门统考课程,要求统一命题、合理安排考场,选派监考教师,分别于11月15日下午和11月22日下午顺利完成。

(四)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结合我院实际情况,11月22日下午我院召开了2018级师生座谈会。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结合班级“千问计划”和同学们入学以来对自己学习、生活等方面提出问题,学院分管领导分别给予解答,座谈会在同学们热烈的鼓掌声中圆满结束!

(五)学业清理情况

 9月中旬在补考全部结束后,学院教科办对各班级学生的学业情况进行了清理。对于学分达到10个以上不及格的学生,由班主任传到学生及家长签字确认,班主任对学生进行谈话,督促学生合理安排学习计划,按时参加重修,争取顺利完成学业。

此次学业清理,学业警告137人,降级3人,退学1人。

(六)毕业论文整改情况

以系为单位对2018届毕业论文进行了整改:大部分老师都能够按照毕业论文规范要求,对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从字体、字号到格式认真核查,上交及时,整改到位;但是也有个别老师核查不认真,上交不及时,导致整个毕业论文整改工作滞后。
二、存在问题

其一、作业布置次数偏少。绝大多数老师布置的作业次数均在3-5次,并能全批全改,但是有个别老师在检查时作业只布置了两次

其二、教案编写存在两级分化。参加教案竞赛的老师,严格按照参赛的要求的“育人教案”进行编写,格式规范统一,但是,个别老师的教案,格式五花八门,不够规范和严谨。

其三、个别班级出勤率不高,尤其是毕业班级。

其四、听课记录不真实。

三、整改措施及建议

其一、针对作业布置偏少的问题,建议课程负责人适当增加布置作业的次数,提出要求,以确保教学质量,在当前全面贯彻“全国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大好形势下,要求做到每一次课均要布置作业。

其二、针对教案编写参差不齐的问题,建议学院出台严格的管理制度,要求所有老师均能参与到课程教案的编写中,按照参赛的模板制定课程的理论教学教案和实践教学教案。

其三、针对学生出勤率不高的情况,要求任课教师加强课堂出勤的管理,对于缺课较多的学生,建议任课教师可以对学生取消考试资格;同时班主任需身板班级,及时了解学生的动态。

其四、进一步规范听课制度,加强听课监督和管理。

其五、为了加强课堂教学秩序管理,学院对每周对教学秩序检查情况情况进行汇总,每周编辑机械工程学院教学简报,通报每周教学检查情况。

其六、结合学业“千问计划”,制定了学院“千问计划”实施方案,并将学生提出问题汇总,反馈给班主任、专业负责人、辅导员等管理部门,针对性进行解答。

 审稿人:孙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