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代码:080301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面向工程实际,具有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管理能力、适应能力较强和富有一定创新精神的,能将现代制造业的新技术向生产领域转化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学习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基本知识,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工程学、机械制造技术、自动化基础、市场经济及企业管理等基础知识;
(3)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能熟练使用计算机。
(4)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某个专业方向所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其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
(5)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
(7)具有英语读、说、听、写、译的基本能力,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英文期刊。
(8)还具有基本的体育、卫生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学制
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在校修业年限为3-6年。
四、学位授予
授予 工学 学士学位。
五、专业主要课程与学位课程
1、专业主要课程:
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构系统设计原理、机械设计、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工程材料与热加工、机械制造技术、测试技术、机床数控技术。
2、学位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构系统设计原理、机械设计
六、专业主要实验:
测试与信息处理实验、机电液控制综合实验、现代制造技术综合实验。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公益劳动、金工实习、综合实验,社会实践,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
八、毕业条件、学位授予条件及其他说明
1、本专业要求学生毕业时,应完成总学分192.5学分,其中包括公共必修课43学分,专业基础课37学分,专业主干课35学分,专业选修课40学分,跨学科任选课8学分,综合实践课21.5学分,课外实践和创新活动8学分。
2、学生修完上述规定的学分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