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岳斌 男,1973年生,湖南岳阳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制造工程智能化检测及仪器专业毕业,从事智能传感、现代检测技术、网络化测控技术研究,中国电子学会会员,武汉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自20127月在湖北文理学院工作以来,热爱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工作认真,严谨治学,先后承担《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工程控制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电路分析基础》等多门专业课的讲授和实践指导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先后获评机械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校假如我是学生大讨论活动教学岗位服务先进个人、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校级优秀班主任、校级“教学标兵”和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荣誉。

周岳斌老师能够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教案准备充分,教学计划齐全。讲课内容丰富,教学形式灵活。在熟练掌握所教课程的教材外,还注意在课程引入最新专业动态,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教学过程中,讲解细致,课余经常和同学交流,注意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并随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讲课内容,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在理论教学过程中能结合工程应用实际进行讲授,善于引导学生从工程应用的角度考虑问题,学生反映教学效果良好。

周岳斌老师积极参加院、系教学科研活动、实验室规划与建设、学科建设,协助做好各项检查、申报工作。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40项,其中国家级奖励8项,省级奖励18项,校级奖励14项;指导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项;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8篇,其中核心2篇,EI国际会议1篇;指导学生申报专利21项,已授权8项;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获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篇;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还获得了武汉科技大学2015-2016年度研究生许家印奖学金。

周岳斌老师担任新能源汽车1311班的班主任,平时注意督促班级学生搞好学习工作,严格日常生活管理,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组织学生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作为班主任,周岳斌老师从大一一开始就坚持深入班级听课,平时经常与任课老师沟通联系和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考勤情况;加强对学生方法上的指导,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班级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班风和学风,受到多名任课老师的肯定。周岳斌老师平时注重引导学生开展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指导班级同学先后成立了5支大学生创业团队,承担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3项,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人数达到34.1%。获得各类奖励280多项,其中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7项,省级奖励9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篇,申请国家专利14项,获授权3项。全班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70.7%,六级通过率达到24.4%,研究生报考率达到53.7%,考研录取率达30%,创业率达5%,就业率达到100%10人通过了普通话水平测试3人通过了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的计算机专业人才高级考试,28人获得驾驶执照14人通过二手车评估师高级考试1人获得证券业从业资格证书,1人获得维修电工资格证书。班级先后获得2015年校十佳书香文明班级20142015年机汽学院雷锋月活动先进班集体,并且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并获评校级优秀寝室1个。

周岳斌老师注重结合本学科的发展和专业特长,认真钻研业务,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努力开展科研工作,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先后主持省自科基金项目1项、省技术创新专项1项、市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1项、省优势特色学科群开放课题项目2项、省协同创新中心开放课题项目1项、企业横向项目3项、校教研项目2项、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1项;获评校级立体化教材建设项目优秀1项,校级核心课程建设项目优秀1项;发表论文18篇,EI收录7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公开4项,获实用新型授权12项、软件著作权2项,出版学术专著1本,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广州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