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斌,59岁,中国共产党党员,副教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系教师、教学督导。曾荣获学校教学质量二等奖、学校十佳教学标兵、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近几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多次获得省级二、三等奖,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机械设计》课程负责人。张良斌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严守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加强自我修养,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乐观向上,具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张良斌老师热爱学生,真诚对待学生,经常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也融洽了师生关系,师生间亲和力

增加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本人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积极学习“三个代表”理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作风上艰苦朴素、务真求实,较好地完成安排的各项任务。为教育事业尽心尽力,努力工作。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始终严格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政治意识,树立大局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团结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严守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加强自我修养,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本人深深热爱教育教学工作,坚持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努力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积极改革教学方式和方法,积极参加和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探索提高教学实效的新渠道和新手段。热爱学生,真诚对待学生,受到学生的好评。
   
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加快知识更新,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术水平,结合实际教学和科研情况,积极申报教学科研项目,参与教学研究,努力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在工作中,充分协调好各方面关系,与同事们一起共同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掌握现代科研管理知识,力求创新。
    
今年年本人所承担的教学工作主要有授课、课程设计、实验和毕业设计。承担的主要授课任务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 在教学中能够作到备课深入细致,平时认真研究教材,多方参阅各种资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难重点。教案编写认真,并不断归纳总结经验教训,为了能上好每一堂课,我在备课上下了不少功夫,力争每一课都做到:“有备而去”,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及时调整和补充课件,课后及时对该课作出总结。注重课堂教学效果,针对大学生特点,以理论结合实践教学为主,不搞满堂灌。本人在企业工作了十几年,有着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根据这个特点,在教学中注重理论知识在工程实际中的应用,结合工程中的实际例子进行讲解,注意案例的分析,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主动性,也活跃了课堂气氛。

本人主要担任《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课程的教学工作,这两门课是机制专业考研的主要课程,为了能使更多的学生实现考研的梦想,在辅导学生考研中作了很多工作,也占用了很多时间,只要学生有问题,我从没有推托过,有时在办公室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给学生解答问题。今年我院考上研究生的人数逐年上升,在这中间本人能做一些工作,也感到很欣慰和自豪,辅导过的很多学生对我说,老师谢谢你,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你的。 
   
认真布置作业,做到精读精练。为了做到习题有针对性、有层次性,我收集各种辅助资料,力求每一次练习都起到最大的效果。对学生的作业仔细批阅,错误的地方都有提示或注解,并把学生的作业情况记录下来,及时进行解答和演示。课下与同学们主动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也融洽了师生关系,师生间亲和力的增加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在指导学生课程设计中,注意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把在企业中获得的工程实践经验结合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使学生获得了一定的“工程意识”能力的培养。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乐观向上,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由于学院专业基础课教师少,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教学任务很重,本人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勇于承担教学任务。 我担任机汽学院机制1515(分流前)、机制1512(分流后)班班主任工作,我经常抽课间或课前的时间与同学谈心,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在工作中坚持以热情去工作、以真诚来沟通、以细心去观察、以严格来管理,形成了以就业指导为中心,以学习、生活与思想作为两个基本点的工作路线。对于特殊的学生则采取个别交流的方式,及时解开他们思想上的疙瘩,做好心理辅导。

为迎接今年的专业评估,配合教科办对教学档案进行检查、整改,特别是对试卷和理论教学运行记录册进行重点检查。在检查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要求相关老师按规范要求进行整改。但在第二次复查时,还是发现存在一些问题,说明有的老师在思想上没有重视这个问题,没有认真地进行整改。实际上每一个老师在平时的各项工作中,都能够严格地按规范要求去做,把工作做细致,就不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