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班:
根据《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为保障暑假期间学生人身财产安全,避免意外事故发生,确保学生们度过一个平安、愉快、充实的假期,各班在放假前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及时传达学校有关放假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各院实际做好假期工作安排。9月1日晚上统计学生到校情况,正式上课后,每天上午、下午各报1次学生到校情况,直至学生全部到校为止。
二、要集中开展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内容如下:
1、严禁在江河、水库、池塘等有安全隐患的地方游泳。在游泳池游泳时应携带游泳圈等救生工具。
2、防火。遭遇突发事件应懂得自救并及时报警。
3、防骗。严防在暑期招工、社会实践、出行、电话、网络等方面被不法分子、传销人员蒙骗,并通过多种方式向学生讲解非法传销的性质、骗术及危害性,提高警惕性。
4、注意财产安全。教育学生在离校时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保护好公共财产,认真检查门窗是否关好,照明灯及电源和水龙头开关是否关闭。
5、注意旅行安全。教育学生要切实注意往返途中的交通安全,注意财物被骗被偷,提醒学生不要轻易向不熟悉人员提供个人信息,以防受骗。严禁野外探险。
6、开展法制与公德教育。教育学生在家或在实践、实习单位时,要遵守国家法律,遵守所在单位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德,注意言行文明。
7、做好暑期留校生安全教育工作。留校住宿必须有充分合理的事由,且做出安全承诺。要逐级经过班主任、辅导员、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并报公寓中心备案。要教育暑期留校生遵守宿舍管理制度,按时作息,不留宿他人,不在宿舍做饭,不使用违章电器,节约水电。
8、各班在放假前要召开一次暑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传达学校和学院有关要求。会议内容要有详细记录并上交学工办。
三、提醒学生按时返校,缴纳学费并注册。若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应及时请假。
四、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要确保暑期期间联络畅通,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和报告,不得隐瞒不报或者迟报。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20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