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工作述职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2016年即将结束,回顾这一年来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我既感到欣慰,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我将结合在本年度制定的“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对一年来开展的工作向大家做汇报:

1、思想认识的升华

作为机汽学院的党委委员,以“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重新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积极参加联系支部的理论学习活动,让自己的思想回归到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境界。

2、履职尽责情况

2016年4月我填报了个人“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我对自己制定了8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第一,协助做好硕士点申报工作。

此项工作正在开展中,目前“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建设工作已经得到学校认可,申报工作专班正在积极进行申报的后期筹备工作。

第二,做好全程联合培养研究生新生入校、老生毕业工作

在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主要领导的指导下,与陈运星老师共同完成了2016级全程联合培养研究生入学工作,并有条不紊的开展了相关课程教学活动;同时完成了2014级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毕业材料汇总工作;2015级武汉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开题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第三,协助做好学科群年度建设与管理工作

积极筹备了“机电汽车”学科群开放课题的组织、评审及立项课题的后期管理工作,切实加强了学科群建设的效率。

第四,完善科研工作资助办法

结合财政经费绩效考核机制,制定了项目导向式的学科、科研工作资助办法,以经费为杠杆鼓励教师开展学科、科研工作,发明专利的申报数量将近20项,教师外出培训、学习的次数也明显提高,获得的科研成果层次也稳步提升。

第五,制定学院科研考核办法

科研考核办法从4月份开始制定,伴随着学校科研管理思路的转变,不断在更新、调整。目前已经完成了广大教师选择性更强、科研负担适度减轻、更加尊重科研成果的一套考核办法。

第六,做好研究生课程改革工作

研究生课程改革工作关系到今后学院开展研究生专业课程的质量,在继续支持前期立项项目的基础上,令人惋惜的是今年没有教师申报研究生课程改革项目。

第七,做好2016年学科平台建设工作及2017年平台申报工作

做好了2016年及以前学科平台的建设工作,目前有三个项目推迟到2017年供货,其他平台项目均已完成验收。开展了2017年学科平台的遴选、评审、推荐工作,最终确定3个项目进入2017年学科平台建设库。

第八,协助遴选、组建科研团队工作

学科团队的建设与成长是一个学科建设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在机器视觉团队建设成效的推动下,吴华伟博士带领的新能源汽车团队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积累,开展了广泛的校企合作,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总体而言,我完成了“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的内容。

3、个人的教学科研工作

超额完成了本科教学工作,承担了1门研究生专业课程。指导研究生发表专利2项,授权1项。作为项目组织者和第二负责人获得2016年湖北省重大创新项目经费支持。

4、没有任何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

作为教师个体,我可以完成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但是学科、科研管理工作却是协同全体教师并争创更佳业绩的过程。在工作过程中,我感到自己还有以下亟待改进的方面:

1、发展观、大局观不够,缺乏魄力完成学科、科研管理工作中的部分难题;

2、团队整合和发展问题没有实质性解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加强管理方法的学习,调动更多教师形成高水平学科、科研成果,同时也协调好时间,做好自己的专业工作。

我要倍加珍惜今天,努力创造属于明天的成绩。

最后向一年来支持我工作的同事们表示真诚谢意!!

马强

2016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