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一直坚持“立足襄阳、扎根襄阳、融入襄阳、服务襄阳”的发展理念,与企业共成长。常态化开展“三进”活动,配合学校提出的“337协同育人工程”,探索产教融合新途径。2019年暑期,陆续有15组教师团队深入企业一线开展“三进”活动,秉承“送服务、解难题、找合作、提能力”的活动宗旨,各小组共调研、考察32家企业,与多家企业深度合作,专任教师的参与率达100%

一 深入企业一线、寻找合作机遇、解决实际困难、提升团队能力

机械工程学院机器视觉团队通过前期和企业充分沟通,于暑假期间深入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化工机械厂开展实践锻炼。根据各企业实际情况和对暑期实践的要求,制定了小组任务分工和节点计划。

715日团队进入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以大学生暑期实践开营仪式揭开了此次三进活动的序幕。通过为期一个月的“三进”活动,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方法,老师和学生融入企业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实际过程当中,使团队在自身能力方面有很大提高,特别是学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探索并实践了校企联合举办暑期实践活动的模式,寻找到了对90后工程素质培养的路径,为创新型人才培养进行了有益探索。此次“三进”活动,团队与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研制了管道全位置智能焊接设备。

       

机械工程学院的李波、陈国华团队长期坚持深入企业,寻找合作机会,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2019年,该团队在企业服务方面又是硕果累累。协助襄阳光瑞申报襄阳市2019年度绿色产业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襄阳高新区重大研发项目、襄阳市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协助襄阳美利信申报襄阳高新区重大研发项目。帮助襄阳九鼎昊天环保申报襄阳高新区重大研发项目。东风海博新能源申报绿色产业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襄阳高新区重大研发项目。与湖北泰和电气联合申报襄阳高新区重大研发项目、襄阳市产学研合作项目。与湖北航特联合开发ABS液压制动系统项目。

暑期,两位博士又带领团队进一步深化产学研成果,拓展合作领域,在已有的校企合作基础上,扩大了产学研合作企业范围,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寻找合作机遇。此次三进活动期间与东风海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动力电池包结构CAE分析及散热优化研究”、“电池储能系统远程监控平台研究”两项合作,合同经费总计50万。

学院骨干教师吴何畏带领的课题组成员深入企业开展大学生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项目、课程教学资源搜集整理等多项合作

团队第一站来到湖北航宇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中航工业集团下属的高新技术企业,属于是行业内龙头企业,也是湖北文理学院产学研合作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双百行动计划”服务点。

航宇精工董事长、湖北文理学院研究生企业导师孙建明、技术部副部长管飞热情接待了调研团队。孙董事长介绍了航宇精工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战略,管部长详细介绍公司的生产、研发及产品质量保证情况,并带领调研团队深入公司生产车间、实验室、研发中心了解企业技术需求。

刘克非、吴何畏代表学院和实践团队邀请公司领导、技术骨干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尤其是公司主导产品聚焦度高,研发需求强烈,适合以项目为导向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双方还就科技查新、智能门锁的优化设计、《汽车锁块自动开闭和中控电子系统设计》双百课题进行了技术探讨。

第二站,团队成员来到湖北德宜智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就《鼓式刹车片热压成型自动上下料设备研发》项目的预研工作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充分沟通和研讨,该项目实现了鼓式刹车片压机自动上料、自动下料,封闭式生产的功能,多台压机共用一个机械手取代人工动作,同时考虑刹车片压片流程,做到节能环保,经济高效。目前项目已进入合同签订阶段。

三进活动后期团队来到了辽宁航天凌河汽车有限公司,凌河汽车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由北京发射技术研究所和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具有载货车(轻型、重型)、越野车、自卸车、牵引车、专用车、半挂车、客车底盘生产资质,是全国重点整车生产企业。团队这次的目的是就今年的大学生“挑战杯”获奖项目《履带式草捆捡拾转运车》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签订了合作协议,商讨制定了样车生产计划,确定了经费投入、技术组装配套、研发相关工艺。

 

机械工程学院熊伟、王友、田助新三位老师结合“双百行动计划”,常驻企业开展湖北新火炬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项目研发,与该企业有多项实质性合作,暑假期间,熊伟和王友两位老师重点参与了企业重点项目“轮毂轴承旋铆工艺的研究”。对旋铆过程及工艺优化进行了大量的仿真,向企业技术负责人进行了汇报,计划下一步开展试验研究。田助新老师主要参与企业重要项目“负游隙测量方法研究”,研究了负游隙的形成机理,比较了多种负游隙的测量原理,与企业研发人员进行了技术交流,下一步计划联合开展负游隙检测仪的设计。

期间团队与企业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联合申报了襄阳市高新区重点研发项目“商用车轮毂轴承单元精密制造及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完成了文本的撰写。

旋铆仿真研究汇报

此外,学院的刘德政博士团队、齐家敏博士团队和朱定见老师课题组也分别在暑假期间深入湖北中航精机科技有限公司、荆门意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韵生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襄阳胜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方民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就企业遇到的具体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多项横向合作研发意向,这些项目的研发成果在后续必将陆续转化为教学案例、教材编写的素材进入学生课堂,让学院的工程教育与行业的新技术、新动态形成良性促进作用。

二 配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深入企业、 就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做调研

为了更好适应襄阳地方经济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准确定位工业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适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业工程系全体老师在系主任胡勇文,教师梁斌远老师的带领下深入深入襄阳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东风股份新能源事业部做调研,与企业技术人员、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做交流,针对面向制造业的工业工程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有效地与企业对工程师的能力需求和进行有效协同和对接展开讨论,就如何让学生进入企业后能尽快融入企业、独立开展工作、如何为企业“增值”的同时为自己赢得更好的个人发展机会、如何为制造业企业培养“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企业语)的实用型人才这三个问题进行了探讨。

 

三 形成有效的师资队伍培养机制,鼓励新进青年博士挂职企业,深入一线锻炼提升

位于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机电工业园的清研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襄阳)有限公司占地 50 亩,总投资 1.0081 亿元,是一家借助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的技术优势和襄阳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业优势,打造华中地区最具规模的面向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开发阶段的试验检测体系,开展第三方试验检测服务及工程咨询的技术服务机构。

2019720日至820日期间,张海波,周贤,王乙坤和王友四位老师,在清研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襄阳)有限公司开展暑期实践,在公司杨超总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清研的公司展厅,了解了公司在襄阳和全国的发展定位。重点参观了公司可分别就高速轴系、接触疲劳、齿轮啮合误差等方面展开测试分析的动力总成实验室,经过一周的学习工作,四位老师分别与清研公司达成了一年的挂职服务协议。后续将分别针对齿轮箱故障诊断、信号处理、高速轴系和转子动力学、机械系统强度及有限元分析四个方向领域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提升自身专业能力。

四 结合专业特长,为企业提供技术培训

以张文老师为主的课程教学团队深入襄阳航力机电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为该公司员工提供技术培训。

基于前期与航力公司签订的《UG数控编程培训协议》要求,本次暑假我院专业课程组老师对企业员工进行了阶段性系统化的授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方面解决了企业急需的人才培养难题;另一方面也由于培训效果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赏,使得我院的师资水平得到了业界认可,为后续的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机械工程学院“三进”活动成果统计表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性质

主要完成人

合作单位

成果简介

1

汽车锁块自动开闭和中控电子系统设计

双百行动项目

吴何畏、张俊

湖北航宇精工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门锁的优化设计、汽车锁块自动开闭和中控电子系统设计

2

鼓式刹车片热压成型自动上下料设备研发

校企合作横向项目

吴何畏、张俊

湖北德宜智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实现鼓式刹车片压机自动上料、自动下料,封闭式生产,多台压机共用一机械手。包含但不限于自动称重,称重后物料由料仓或小车送到压机模具腔内,物料耙平,模芯隔板加装,模具面上刷灰,在压机合模保压的时间内,完成其余机台上料动作,压机保压时间结束,将压好的刹车片取出,堆码到指定的位置,如此依次执行。

3

履带式草捆捡拾转运车

校企合作、大学生科技成果转化

吴何畏、王为、刘明泽等

辽宁航天凌河汽车有限公司

签订了合作协议,制定了样车生产计划,确定了经费投入、技术组装配套、研发相关工艺。

4

改善零件的加工方法

技术服务

朱定见、朱永辉

方民农业机械有限公司

完善了(国六)康明斯油箱支架的加工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人的安全。

5

测绘并绘制整套图纸

技术服务

朱定见、李月安、夏铭、舒杰、朱永辉、王建涛

方民农业机械有限公司

绘制了一整套钩臂式垃圾清运车完整的机械图纸。

6

申报专利

技术服务

王为、李小昱、朱定见

方民农业机械有限公司

挖掘并申报钩臂式垃圾清运车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7

编制说明书

技术服务

朱定见、李月安、夏铭、舒杰、朱永辉、王建涛

方民农业机械有限公司

编制钩臂式垃圾清运车的使用说明书一份。

8

制作展板

技术服务

朱定见、李月安、夏铭、舒杰、朱永辉、王建涛

方民农业机械有限公司

制作“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助力方民科技创新”展板一个。

9

旋铆工艺仿真研究

理论研究,论文

熊伟、王友

湖北新火炬科技有限公司

针对企业旋铆工艺问题,进行了仿真研究,包括工艺参数,结构参数等的仿真。有力指导了后续的工艺改进。

10

负游隙检测研究

理论研究,技术报告

田助新

湖北新火炬科技有限公司

对负游隙检测原理进行了综合研究,比较了各种检测方法的原理和优缺点,提出了利用刚性法进行负游隙检测仪开发的思路

11

工业工程人才需求调研及分析

调研报告

工业工程系教师

湖北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1、调研企业对工业工程毕业生具体急能需求,并作简要分析
  2
、调研企业对工业工程毕业生毕业时需要具备的知识结构。同时向企业征求工业工程专业学生需要开设的相关课程。
  3
、调研工业工程人才的社会需求。

12

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

协议

刘克非、王中任、刘海生

襄阳博亚精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为研究生提供机机械产品、装备设计等方面的实习实践

13

大学生实践基地

协议

刘克非、王中任、刘海生

襄阳博亚精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为本科生提供机械制造、装备生产工艺及机械产品、装备三维制图、设计等方面的实习实践

14

粪便中体细胞及微生物的初筛

横向合作意向、研究生科研课题

王中任、刘海生、赵荣丽

襄阳科瑞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公司主打产品升级,需要在体细胞检测及微生物识别上提高识别精度

15

尿液中碘含量的测量

横向合作意向、研究生科研课题

王中任、刘海生、赵荣丽

襄阳科瑞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公司后续产品的技术需求:为把现在的人工化学检测法变成自动化设备测量提供解决方案

16

4位教师挂职服务

挂职

张海波,王友,周贤,王乙坤

清研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襄阳)有限公司

4位教师在公司的具体项目分工:
 
张海波-齿轮箱故障诊断,周贤-信号处理,王乙坤-高速轴系和转子动力学,王友-机械系统强度及有限元。

17

ESI论文

学术论文

刘德政、赵敬

武汉科技大学,长江大学

ESI论文4篇,一区3,二区1

18

横向项目

项目

王乙坤、刘德政

荆门意祥机械

签署横向合同三项(价格30万)

19

襄阳市重大专项

项目

朱文利、刘德政

清研新能源中心

申报中

20

襄阳市奖励

奖励

刘德政

襄阳市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

21

专利

专利

朱文利、刘德政

撰写发明专利5

22

客室座椅集控系统设计

参与科研项目实施及项目申报

齐家敏、程昊

湖北韵生航天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主要包括方案设计与实施。本项目产品主要完成客室座椅的集中控制系统。项目预研开始以及申报襄阳市校企合作项目、成果:校企合作协议一份,横向科研合同80

23

肩带测试体统设计

预研项目

齐家敏、程昊

襄阳胜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参与企业预研项目方案设计:本项目是胜科机电与军工企业合作预研的开发项目,主要设计制作肩带测试系统。成果:校企合作协议一份,横向科研合同20

机械工程学院

2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