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

工作细则

根据教育部、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和湖北文理学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机械工程专业实际情况,特制定机械工程专业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一、组织管理

为确保招收研究生生源质量,顺利做好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根据《湖北文理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经研究决定成立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专班和复试专家组。

复试录取工作专班

组长:刘克非

主要成员:詹玉刚 刘德政 耿煜 杨豪良 汤尚文 和平 易良红 吴华伟 叶万海

秘书:孟奇龙  叶从进

复试专家组名单报研招办备案。

二、复试专业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

联系人

联系电话

机械工程学院(0203方向)

085201机械工程

01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测控

02制造装备集成及控制

03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04新能源材料研究与开发

孟老师

18771043907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01方向)

吴老师

18671023699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化学工程学院(04方向)

李老师

18771576891

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参照《湖北文理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网址:http://yjsc.hbuas.edu.cn/info/1061/1366.htm)。

三、招生计划及复试分数要求

本专业计划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2人,其中,全日制20人,非全日制2人;复试比例不低于1:1.2

复试分数线为《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机械工程专业硕士一区分数线。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且达到报考机械工程专业硕士一区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不再寄发复试通知单,具体见研究生处公示名单。

调剂考生按招生学院分别排序,再根据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具体见研究生处公示。

四、复试流程

1.资格审查:3298:00-16:00,湖北文理学院行政楼一楼101室,由研招办组织实施。审查所需资料详细清单以研究生处网站公布的为准。

2.缴纳复试费用: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到计财处(行政楼二楼205室)缴纳研究生复试费100元,同等学力考生还应缴纳加试费200元。

3. 报到:考生凭缴费收据和身份证在行政楼一楼101室报到,报到时将资格审查材料交相应学院老师。

4.心理素质测试:32914:30-15:30,考生持身份证到N5机房进行心理素质测试。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

5.体检:3299:30-16:00,考生持身份证到校医院缴纳30元体检费,并领取《复试体检表》(张贴照片)参加体检(不必空腹)。

6.复试:330日全天,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一组(0203方向)持身份证到N2-304参加复试,二组(0104方向)持身份证到N3-330参加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复试。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五、复试时间及地点

复试类别

日期

时间

地点

专业课笔试

2019.3.30

8:00-9:30

N2-304

外语能力测试

2019.3.30

9:40-17:00

一组(0203方向): N2-304 (备考室:N2-308)

二组(0104方向): N3-330 (备考室:N3-326)

综合素质面试

2019.3.30

9:40-17:00

一组(0203方向): N2-304 (备考室:N2-308)

二组(0104方向): N3-330 (备考室:N3-326)

同等学力加试

2019.3.31

9:00-11:00

N2-304

六、复试内容及形式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复试、外语能力测试。

1. 专业课复试(权重占复试成绩的80%):

1)专业课笔试

考生根据报考的专业方向,选择考试内容,采取闭卷笔试方式进行考核,权重占专业课复试成绩的50%,成绩以百分计,时间90分钟。

2)综合素质面试

采用现场抽题、现场作答的方式进行考核,权重占专业课复试成绩的50%,成绩以百分计

2. 外语能力测试(权重占复试成绩的20%):

测试考生外语听力、口语和综合能力。考生先用外语自述3分钟,后采用现场抽题、现场作答的方式进行考核。

原则上外语能力和综合素质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七、成绩核算

1复试成绩=专业课复试×8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20%

2.录取总成绩计算办法(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构成,均为百分制):

1)第一志愿考生

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2)调剂考生

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跨学科调剂考生:初试成绩计算按以下办法折算(由高往低调):初试成绩=原始成绩-报考专业国家线+调入专业国家线

3. 复试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含各单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计入复试成绩,6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 根据湖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8年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的实施细则,参加2018年暑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并获得优秀营员称号、且第一志愿报考湖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者,达到我校复试基本分数线(含总分、单科分数)要求,复试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5. 思想政治素质、心理素质测试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另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资格审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复试;

2)复试过程中如有不诚信行为且经查实者不予录取;

3)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6. 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生分别排序,一志愿考生录取后的计划余额用于录取调剂生。

八、调剂工作

1、接受调剂的条件为: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湖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相同、业务课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且初试成绩须达到国家线及湖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复试分数线。

2、调剂程序:所有调剂申请必须经研究生处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的调剂系统完成,流程如下:

1)调剂系统开通后,考生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n”,即可在调剂系统报考我校机械工程专业。

2)研究生处会同招生学院向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3)考生接受复试通知并来校参加复试。

4)研究生处会同招生学院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n”向拟录取的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

5)考生接受拟录取通知。若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确认接受拟录取通知,我校将予以取消。

九、录取方式及信息查询

复试合格后,按照总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学校。经研究生处审核、校研招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

机械工程专业复试及录取工作联系人:孟老师,18771043907

机械工程专业复试及录取工作监督员与投诉电话:刘老师,18696203128

十、其他事项

    1、本细则的解释权为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专班。

2、本细则内容若与湖北文理学院复试文件冲突,以湖北文理学院文件为准。

 

                             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专班

                                                             20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