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汽院政发[2012]04

关于印发《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2年教学工作目标任务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教研室、各部门: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2年教学工作目标任务实施意见》经院

党政联席会议研究,业已通过,请遵照执行。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0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2年教学工作目标任务实施意见

根据学校2012年教学工作目标任务,为保证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学院将具体任务进行了分解(见附表),并根据各种项目完成情况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具体情况如下:

一、品牌专业建设通过校内验收: 3000元。

二、优质、精品课程建设资助:校级优质课每门1000元,校级精品课

程每门2000元,省级精品课每门3000元。先资助,后建设,到期不接受评审验收的,将从教学工作量中扣除。2011年已经资助的项目不再重复。

三、教学团队项目立项奖励:省级教学团队立项奖励3000元,校级立项团队奖励2000元,以学校发文为准。

四、教学研究立项奖励:省级立项的,每项奖励2000元;校级立项的每项奖励1000元,以教育厅或学校发文为准。

五、专业综合改革计划申报奖:学校评审通过提交教育厅,奖励3000元。

六、教学成果奖配套奖励:校级每项奖励2000元,省级奖励5000元。

七、精品视频公开课程:校级立项每项奖励1000元。

八、实践教学基地:校级实践基地每个1000元。

附件:12012年教学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1

      22012年教学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2


附件:            2012年教学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1

序号

项目名称

 

截止时间

 

责任人

 

内容备注

1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315

汪云

王中任

周立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2

品牌专业建设与校内验收

11月校级验收

张俊

制定年度建设方案,为2013建设期满验收准备。

3

省级精品课程

415

王中任

机械制造技术(申报省级精品)

4

校级优质课程与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1020

王华杰

王宏达

张良斌

吴艳花

吴何畏

朱定见

周立文

宗振华

理论力学(申报校级精品课程)

机械原理(申报校级精品课程,已资助)

机械设计(申报校精品课程,已资助)

机床数控技术(申报校级优质课程,已资助)

机电液综合实验(申报校级优质课程,已资助)

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申报校级精品)

物流设施与规划(申报校级优质课程)

工程材料((申报校精品课程,未资助)

5

省级教学研究立项

4月启动,6月申报

周立文

高成慧

 

6

校级教学研究立项

4月启动,6月完成

各教研室主任

吴艳花、张文、熊伟、贾丽梅、耿煜、刘宏伟、

孙艳玲、刘红梅、李燕、刘祯、李月安、王中任

7

校级教学成果奖

3月启动,6月初完成

王中任

周立文

机制专业综合改革

新能源汽车校企合作

8

省级教学成果奖

6月启动,8月完成申报

汪云

周立文

王中任

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与管理

9

校级教学团队

3月启动,6月评审

张良斌

周立文

机械设计教学团队

工程实践教学团队

10

省级教学团队

4月启动,6月完成

汪云

工程实践教学团队

11

精品视频公开课程

615申报

王中任

 

12

实践教学基地

1020完成申报

周立文

 

 

 

 

 

 

 

 

 


附件:                           2012年教学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2

项目

目标内容

工作安排

责任人

备注

预算(元)

²        校企联合培养项目

²        (目标管理指标体系A-1校企联合培养项目:每建立1个实质性开展联合培养工作的校企联合培养单位5分。

²        (教学常规B-1每个专业至少与一个行业企业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并开展实质性联合培养,缺10.2分;

1415前完成《校企联合培养协议》;

2、选择4-5个企业开展联合培养,制定联合培养方案,签订合作协议,630之前完成。

3、按照协议开展相关活动,年底进行工作总结。

周立文、汪云、王华杰

每签订一家企业配套经费2000

10000

l         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

l         (教学常规B-1实践教学基地能满足学生实践要求,每降低10个百分点,扣0.2分;

l                                    (教务处工作目标)3、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

工作目标:建设10个左右的校级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加强对已建基地的考核。

工作路径:教务处出台校级实践教学基地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方案,落实各专业应建设的基地数量,加大对各专业基地建设的指导,从中评出10个左右的优秀基地作为校级示范基地。

启动、完成时间:三月份启动,12月完成。

责任人:张建华

l         (质量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

各二级学院将填写好的《实践教学基地申请书》一式两份及电子文档于20121020日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原则上每个学院可申报1-2个实践教学基地参与评审。

1、重点建设宇清、中日龙、环宇车灯、洛阳一拖、工程实训中心五个基地。

2、按照学校和教务处的文件,认真学习,领会基地建设要求,根据要求制定建设计划。

3930,完成《实践教学基地申请书》交学院审批,1018日报教务处。

周立文、王华杰、王中任、汪云

每申报成功一个基地配套经费1000

5000

l         学科竞赛项目

l         (目标管理指标体系A-1学生学科竞赛获奖:每获得1项国家级学科竞赛一、二、三等奖分别532分;每获得1项省级学科竞赛一、二等奖分别21分。

l         (教学常规B-1至少开展1次学科竞赛活动,缺10.5分。

l                                    (教务处工作目标)3、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组织

工作目标:竞赛的参与面和获奖的数量要有较大的增加。

工作路径:督促学院成立相对固定的竞赛指导队伍和固定的场地,制定明确的竞赛目标和详细的培训方案,加强赛前的培训工作和指导。

启动、完成时间:三月份开始到十二月结束。

责任人:张建华

l                                    (教务处工作目标)4、校级学科(素质)竞赛组织

工作目标:开展全校性公共素质课程竞赛五项以上。

工作路径:制定有教务处和公共课程组牵头、相关学院参与的竞赛组委会,制定出各素质课程竞赛的实施方案,分月实施。

启动、完成时间:四月份开始,力争每月一项,十二月结束。

责任人:张建华

1、根据目标认真梳理今年的学科竞赛计划,拟定校内和校外的竞赛计划和安排。

周立文、王宏达

1、指导教师奖励:获国家级一等奖5000/项;国家级二等奖3000/项;国家级三等奖2000/项;省级一等奖2000/项;省级二等奖1000/项;

2、校级竞赛组织奖500/

10000

l                                    实验与实践教学

l                                    (教务处工作目标)1、实验教学质量提高

工作目标: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倡导自选性、协作性实验;加大实验操作考核在课程成绩中的比例。

工作路径:组织学院制定实验教学方案,明确各类实验项目的比例和课程的考核办法,教务处组织评审验收。抽取部分实验课程由学校组织考核。

启动、完成时间:三月份启动,六月份全部完成。

责任人:张建华

l                                    (教务处工作目标)2、实践教学质量提高

工作目标:重新制定实践教学方案、实践教学指导书,落实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

工作路径:组织学院按照各专业实践课程体系要求,制定出实践方案和教学指导书,明确各环节的目标,教务处组织评审验收。

启动、完成时间:五月份启动、九月份完成。

责任人:张建华

1、认真梳理各专业的实验和实践课程,确定课程负责人;

2、确定需进行改革的实验实践课程(约50门);

3、各课程负责人开展实验实践课程改革,要求基础课程中的设计和综合性实验比例达到15%,专业课程中的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比例达到30%,并制定教学方案,编制指导书。

各课程负责人

每门课程配套经费100元。

5000

l                                    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

l                                    (教务处工作目标)2、实验教学平台建设与管理

工作目标:建设完成2-3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公共实验教学平台的评估考核工作;全校所有实验室对学生开放。

工作路径:教务处制定方案,组织专家验收评估。

启动、完成时间:示范中心建设三月份制定方案,11月完成;实验室开放三月启动,四月份完成;公共实验平台的评估四月出方案,上下半年各进行一部分评估,11月完成。

责任人:张建华

l         (质量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

各二级学院于920日前将推荐报告及《申请书》(一式2份)及申报材料电子文档一并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

拟申报机电工程实验室

吴何畏

申报配套经费200

200

l                                    实验教学技能大赛

l                                    (教务处工作目标)(4  实验教学技能大赛

工作目标:实验教学队伍的教学技能有较大的提高。

工作路径:开展由学院组织学校参与督促执行、评审的四项实验教学基本技能竞赛

启动、完成时间:四月份开始,上半年两项,下半年两项。

责任人:张建华

611-15

1、实验教学方案设计大赛(自编教材(课件、讲义)、实验方法、手段评奖)

1112-16

2、实验教学设备操作、维护、维修技能大赛

3、自制和改进实验教学设备评奖

周立文

每项竞赛费用3000

9000

l         实验室开放

l         (教学常规B-1实验室实现全开放,缺10.5分;

1、制定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组织实施。

25月中旬实验室开放研讨会

周立文

 

3000

l         实验开出率

l         (教学常规B-1实验项目开出率达到100%,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0.1分,未达到90%,扣1分;

 

周立文

 

 

l         院督导组工作

l         (教学常规B-1未建立二级学院督导组织或建立了组织未有效开展工作,扣4分;

每学期督导小组活动集中活动两次。

周立文、督导小组长

 

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