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汽院党文[2011]05号
 
 
 
关于印发《中共襄樊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委员会“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各教研室:
现将《中共襄樊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委员会“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襄樊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1年10月15日
 
 
中共襄樊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委员会
“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襄樊学院委员会“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校党文[2011]32号)文件精神,学院分党委决定,在全院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即“学院领导班子访谈所有教师,教师访谈所有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教育规划纲要和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学院中心工作,促进干部转变作风、教师爱岗敬业、大学生成长成才,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党员和教师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学院党建工作水平,提高教育质量,提高育人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交流思想
学院领导深入教研室、教职工家庭与教师开展思想交流。重点宣传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教育规划纲要和学校、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认真听取每一位教师对学校、学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做好收集整理工作。教师深入到学生教室、食堂、寝室和社团,与每一个学生交心谈心,认真倾听学生对学校日常管理、教风学风、课程设置、生活就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做好收集整理工作。
(二)立德树人
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优良教风,提高业务水平;落实教师的主体地位,进一步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全面发展。引导教师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亲近学生。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着力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促进和谐
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把握师生关注焦点,加强沟通协调,化解矛盾,积极创造条件,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对学院安全稳定存在的隐患认真进行排查,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整改;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维护学院的正常秩序。
(四)推动发展
以建设襄阳大学的宏伟目标凝心聚力,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21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努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提高科研项目立项获奖、成果转化成效;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两访两创”活动分为宣传发动、访谈交流、整改提高、总结考评四个环节。
(一)宣传发动(9月15日—25日)
学院组织召开动员会,开展宣传动员,做好活动安排。
(二)访谈交流(9月26日—10月31日)
学院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密切联系师生的八项制度。全体教师要以生为本,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努力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思想、情感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
1、统筹安排。领导班子成员访谈学院教师、学生;教师访谈学院学生。切实做到干部访谈所有教师,教师访谈所有学生,实现“全覆盖,全访谈,全交流”。
2、把握重点。在全覆盖的基础上,领导干部要重点访谈教师中高层次人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家庭困难教师等;访谈过程中要注意将访谈主题由关心教师具体问题向关
心学校发展、关心高等教育方向引导。教师访谈学生要分类进行,一年级学生主要是听取他们大学适应性情况、对提高教学水平、改善学习生活条件等的意见和建议;二、三年级学生主要是听取他们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综合能力素质等的意见和建议;毕业年级学生主要是听取他们职业发展规划情况及对课程设置、专业教学、就业指导与服务等的意见和建议。
3、创新形式。访谈可以通过走访约访、寻访调研、师生恳谈会、师生接待日和网上交流等形式来进行,基本方式为“一对一”的面谈,干部访谈教师要做到“一对一”访谈;教师访谈学生“一对一”的比例不低于80%。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进行集体访谈,但一次访谈人数以不超过5人为宜。还可以利用微博、QQ群、 邮箱、信箱广泛收集师生的意见建议。针对初次访谈效果不明显,需进一步开展访谈的,可邀请相关领导和人员进行“再访谈”。学院领导还要为学生做1次形势与政策辅导报告。
4、建好台帐。访谈过程中,访谈人做好访谈笔记,请被访谈人填写《访谈登记表》。访谈结束后,访谈人要认真整理自己的访谈笔记和《访谈登记表》。访谈活动结束前,访谈人梳理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并归类整理,汇总上报。
(三)整改提高(11月1日—11月25日)
1、汇总梳理。学院“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类汇总,提交学院分党委研究。
2、专题研究。学院分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专题研究,联系学院实际,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向群众公布。
3、整改落实。学院分党委对整改任务进行分解,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以及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4、完善机制。学院分党委认真清理并建立健全有关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四)总结考评(11月26日—11月30日)
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和专题调研报告,报学校“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和督导检查。
(二)坚持四个结合
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要以学院事业发展和师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坚持四个结合: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深入开展院级“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相结合,与深化干部能力与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学风建设活动相结合,与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活动相结合。
(三)提高访创成效
“两访两创”,访是基础,创是访的延伸和具体成效,既要在深入访谈、摸清实情上下功夫,又要在全力争创、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要做好谋划工作,把活动目标提出来,作为任务布置下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头,一项一项做实做到位。
 
附件:
1、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两访两创”活动校领导访谈安排
    2、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两访两创”活动校机关单位及直属机构处级领导干部访谈安排
    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两访两创”活动院领导访谈教职工安排
    4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两访两创”活动教师访谈学生安排
 
附件1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两访两创”活动学校领导
访谈安排

学校领导
时间
访谈人员
备注
李儒寿
9月26日
全体博士
 

 
 
 
 
 
附件2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两访两创”活动校机关单位及直属机构处级领导干部访谈安排
 

       

单位名称
时间
访谈人员
备注
规划建设处
10月下旬
中青年教师、困难学生
 
学报编辑部
10月下旬
学院中层干部、学生干部
 
 
 
附件3: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两访两创”活动院领导访谈教职工安排

院领导
访谈人员
备注
王华杰
魏继业、胡敏、康慧、弋兵、张良斌、刘海生、白晋蜀、贺永玲、付建春、刘礼华、邵松鹤、汪冉冉、何娟、乔颖、刘田
 
汪 云
高成慧、张俊朱定见、贾志勇、吴春凌、朱文利、王书贤、马强、熊伟、程金铭、孙艳玲、吴何畏、刘宏伟、张文
 
郑品胜
李梅、王宏达、张海燕、李月安、付正飞、刘亚丽、李和、刘向阳、张、邓利军、赵东良
 
王中任
宗振华、吴艳花、邬国秀、耿煜、舒杰、叶建民、刘红梅、杜毓瑾、程昊、夏铭、李燕、刘祯
 
周立文
陈国华、常礼昌、贾利梅、张绍丽、赵开屏、南朝子、杨小平、黄玲、朱永辉、刘波、张明国
 

 
主题词:“两访两创” 活动方案 通知
─────────────────────────────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办公室          2011年10月15日印发
─────────────────────────────
                                          共印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