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阎占定教授做客草庐讲堂,讲授习近平话语风格对党执政话语体系的新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 通讯员 鲁斌斌)11月9日下午6点30分,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阎占定教授应邀做客草庐讲堂,为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习近平话语风格对党执政话语体系的新贡献》线上辅导讲座,三百余名师生参与聆听讲座,本次讲座由吴紫怡主持。

首先,阎占定向大家解释了三个问题:什么是话语风格?话语风格有何作用?话语体系与党的建设有何关系?并借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习近平话语风格对党执政话语体系的新贡献。从习近平话语风格的形成及话语范式出发,分四点阐述了本次主题,分别为:一、丰富和创新了党的执政语言。二、创新了党内法规制度的表达方式。三、改善了党的文风,净化了党内政治文化生态。四、传递中国共产党的声音,展现了大党大国形象。并且借助发生在习近平总书记身上的真实事件永自己的理解向大家一一介绍这几点内容,让大家加深理解和感悟。讲座最后,阎占定以如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大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思想,站在新时代新变化新目标新征程新部署的高度和势位来学。二是学习习近平的人民立场、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工作方法,把自己摆进去,结合实际工作去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懂信用统一。三是学习习近平的话语风格和领导风格,其中蕴含了“家国天下”情怀,人民情感;体现了政治和政策水平,知识和理论修养,领导艺术和工作能力等。

报告最后万倩怡老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同时提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生逢其时,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思想指引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