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瑞麟,男,湖北黄冈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1511班学生。在校期间曾获校单项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东风汽车二等奖学金等。2015-16年任职院学生会干事,积极组织校内活动并获第九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优秀组织者、奔跑吧同学活动优秀组织者,2016-17年顺利通过计算机二级C语言,CET-6,参加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获省三等奖,2017-18年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国家二等奖,参加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三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国家三等奖,2018-19年参加武汉科技大学夏令营获优秀营员,并以350分的初试成绩免复试录取武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在校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3篇,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份。

 

图中右二

努力进取,追求卓越

    梅瑞麟进入大学之初,便清楚的知道自己来这里的任务就是要努力进取,追求卓越,成就不一样的自己。恰逢院学生会招新,几经考虑,他决定申请加入院学生会学习双推部,并顺利通过面试的选拔,开始了在学生会的工作旅程。

    做工作就是要追求做到最好是他一直坚持的理念,这种理念也常常体现在平时的细节中每次检查考勤,他都会仔细统计到课情况,并反复检查发出的通报消息,保证信息无误每次举办部门活动,他都要把每一个细节考虑清楚,避免出现问题他负责组织策划的第九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获得了学院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正是由于那种追求卓越的精神,他写的每一份策划案总是会在各部门间传阅学习。这不光是努力,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努力换来的是组织工作显著地成绩,他也因此获得了多场活动优秀组织者以及“优秀干部干事”。

    有了学生会锻炼,既增强了他的组织策划能力,锻炼了他人际交往的能力,极大的提升了他的综合素质。

勤奋与梦想是双生子

    大二暑假期间,梅瑞麟前往四川乐山市见习参观当地企业的陶瓷生产线,机械厂,见识到了当地瓷砖的生产流程,生产环境,并对传动控制方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二下学期就申请加入了机械学院318物联网仿真与控制实验室,开始在专业能力上的提升。刚进入实验室没多久,学校便通知有参加学科竞赛的机会,有这种好机会,他决定认真准备,备战竞赛。

    梅瑞麟第一次参加竞赛是针对硬件通讯方向的,那个时候他对控制、编程基本上就是从零开始学,经常跑到图书馆找资料书自学,项目组在实验室经常一研究就是一天,尽管这样,比赛还是进展缓慢,国庆节到了,团队的学长学姐回家探亲,临走前给他留下调试控制小车入库程序的任务。梅瑞麟说:“答应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为了提高控制精度,自己焊板子,改语法,连续调了三天,终于赶在收假前实现了一共八个车库的准确停车,最终前往北京比赛取得了好名次,拿到自己的第一张获奖证书的时候高兴了好几天。”

     318实验室学习的两年,他坚持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多学多问,在实验室老师的指导,学长学姐的帮助,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下,他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他在此期间先后通过计算机二级C语言,CET-6考试,获得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三等奖。这些成果也是对他勤奋学习,坚持付出的最好回报。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大三暑假,成绩优异,成果丰硕的梅瑞麟通过层层筛选,荣幸的收到了来自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的暑期夏令营邀请函。正值六月,炎炎夏日,他独自来到了武汉科技大学。夏令营的时间很紧张,短短一天半时间就要完成实验室参观,创新设计,技术报告,无领导小组讨论等考核。在那里他积极表现,抓住每一个机会向老师请教问题,和同学们交流沟通,再加上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使他最终在激烈的角逐中获得了“优秀营员”称号,并凭此获得了免复试机会可直接录取到武汉科技大学读研的殊荣。

    在取得免复试录取的资格后,梅瑞麟决定一方面继续坚持考研复习,另一方面继续坚持专业能力的提升与科研能力的深化。做出这个决定后,他每天坚持早起学习钻研专业知识,抓住每一分钟时间在自习室备战考研,长期坚持总会有回报,2018年6月他在《装备制造技术》上以第一作者发表题为《基于ZigBee的智能车位引导系统》的学术论文,2018年9月在《机械管理开发》上参与发表题为《基于机器视觉的车流检测与交通灯智能控制》的学术论文。2018年7月,发明专利《一种管道清理机器人》初审合格。

 

要看日出必得守到拂晓

   “每个人的一生会遇到的困难很多,没有会遇到与不遇到的区别,只有早遇到与晚遇到的区别,对于我们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无论是选择考研,出国留学或者进入名企工作都会遇到很多挑战,面对挑战,一方面是要多找方法,另一方面是绝不能轻言放弃,选择放弃最终会让你一无所有。”梅瑞麟说,“记得在考研进入10月份,学业压力,环境压力纷至沓来,复习进度屡遭困境,压力相当大,常常凌晨2点还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但越是这种艰险的时候就越能体现出一个人真正的潜力,身体不适可以补回来,机会错过了就不会再来。”  

    从初春到隆冬,8个月的漫长跋涉,经常痛苦的想要放弃却又屡次坚持下来。就在考研前两个星期的时候,复习进入最紧张的阶段,每天晚上都得借着昏暗的灯光,搬着小凳子在工科楼走道里背政治,窗外下着大雪,坐在走道读一会儿就又冷又累,梅瑞麟说:“正巧那天赶上家里的亲戚过生日,一大家子人在酒店聚餐,在微信群里发视频说我半年没回家了,什么时候回家。那一瞬间回想起选择考研这大半年来的种种辛酸,立马就流泪了,现在回想起来,考研这段时光当真是非常艰辛。”遇到困难的事情,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收获,有朝一日回头再看,一定会见到不一样的风景。正是不言放弃,追求卓越的精神,敢于直面困难的勇气,让他在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了350分的成绩,高分并免复试录取了武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