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肖慧,女,湖北襄阳人,1998年2月生,湖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512班学生。大学四年,先后担任班级学委、院党支部第三支部宣传委员、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广播台主播、iResearch爱研社会长等职务;曾获得学校“军训标兵”、“三好学生”、“卧龙英才”、“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青马班优秀学员”、“优秀主持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曾获得全国3D大赛十周年精英联赛暨Digital Master2017一带一路挑战赛”小组全国二等奖、“湖北省高校广播工作优秀个人”等证书学习与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学校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踏实努力,认真学习并在实践中了解科研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初入大学校园,余肖慧便意识到学习依然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课上她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课下及时完成相关作业,考前积极复习,最终各学期成绩都在班级名列前茅。大学期间,顺利通过英语四级、六级笔试以及六级口语考试,普通话成绩一级乙等。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她还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实践机会。大二,余肖慧通过各种渠道寻找机会了解并最终加入“汽车内饰材料”实验室,在导师及研究生学长带领下进行聚乳酸发泡等科研学习,期间自主学习并熟练使用高压DSC、高压流量泵、热台、POM等实验室设备,完成多项科研实验任务,且跟随导师参加了“2018 国际聚合物先进发泡技术研究会”。大三作为第二作者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碱式硫酸镁晶须对聚丙烯阻燃及发泡性能的影响》,寒假期间,在老师推荐下进行相关英文著作的章节翻译工作。大四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为“聚乳酸在二氧化碳作用下结晶的实验研究”,实验数据涵盖本科期间所做的科研实验结果。

 

热情大方,在学生干部工作中得到成长

乐于奉献是当代大学生的一种优秀品格。大学伊始,为了使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为了让自己可以在集体中发挥更多的作用,余肖慧参与了班级学委的竞选,最终几乎全班全票通过。在同学眼中,她是热情有耐心的学委;在老师眼中,她是认真负责的学委;在她自己眼中,她努力完成每一项师生间的沟通交流任务,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做事更加稳妥细致,她是快乐的学委。在学长推荐下,大二她加入了院党支部,成为第三支部宣传委员,每次活动都认真拍摄会议与活动照片并撰写通讯稿,后又参与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寻访优秀校友”,38-40度高温依然与同伴外出采访,听取或企业家、或博士生对在校大学生学习及未来发展的宝贵意见,收获良多,最终整理成文字为其他本科生学习与借鉴。因为兴趣,她加入了校广播台,经过长达一年的考核,正式成为学校的一名播音员,独立完成广播节目并“变身为师父”对新人进行播音培训。作为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余肖慧写过多篇校团委重大事件如“格桑花支教活动”“青马班开班仪式”“青年志·汉江潮大学生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讯稿,后指导并培训干事进行活动拍摄、通讯稿撰写等学习。虽然身兼多个学生干部职务,但她从不敷衍任何一项工作,总是能出色完成任务,用她的责任、担当以及热情感染周围的老师与同学。

 

不忘初心,创办社团“iResearch爱研社”

不忘初心,专注科研;实践操作,提升自我。随着学校科研率的逐年上升,各类学科竞赛的迅速增加,越来越多的在读本科生对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结合自身经历,余肖慧决定创办科研性质社团。在实验室指导老师朱文利的帮助下,历时半年,大三下学期,她终于成功创办了iResearch爱研社,并成为社团第一任会长。

iResearch爱研社热爱科研的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纽带,一方面邀请本校具有丰富科研经验和能力的教师向在校学生传授科研方面有关知识,让每一位社团成员循序渐进地了解科研,培养在校大学生的科研能力,鼓励其参加学科竞赛,指导其发表学术论文和专利;另一方面,社团帮助学生不断提高科研水平,使他们有能力参与到教师们的科研项目中,提高学校现有科研实验设备的利用率,促进学校科研项目的工作绩效,为文明科技校园的建设出力。

社团创办初始,招收校内学生会员70余人,专家会员(即学校老师、校外企业人员等)10余人,一年后总会员人数达180余人。余肖慧在任会长期间,组织策划了多起社团活动,如“本科生如何做科研”讲座、“如何了解并参与学科竞赛”知识培训、社团携手校英语爱好者协会邀请我校13级本科就读于机汽学院机制专业、现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读研的学生姚泽昊进行题为“The Communication With YaoZeHao”的学习交流活动、邀请土耳其伊士坦布尔科技大学Nofar博士“有关生物材料聚乳酸的结晶与发泡”的专题讲座等等,活动参与人员不仅限于社团会员,而是全校师生且不限专业与年级。

社团创办期间,他提前沟通讲座老师时间、申请活动场地、安排人员组织签到、前期活动宣传、后期活动通讯稿撰写等等。举办活动虽然辛苦,但为了让更多学弟学妹在大学开始便有机会了解并参与到教师科研项目中,多一些科研思维以及尽早锻炼自身科研动手能力,所有的劳累对她来说都是值得的。她喜欢“慢慢来,比较快”这句话,相信自己只要不忘初心且持之以恒,做事一步一脚印,将每件小事都认真细致地完成,终会有成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