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旗,男,1984年9月出生,甘肃省会宁县人,中共党员,襄樊学院机械系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02级学生。他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创新实践,先后创办机械系系刊《驼铃》、学校校刊《学生通讯》、《公寓之窗》等学生刊物并担任执行主编。担任系学生会副主席,校学生会通讯部长、秘书长及草庐文学社社长期间,牵头打造了“读书文化节”、“绿营杯征文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他热心文学创作,先后完成了《致我们的后青春》、《走出大西北》等长、中、短篇小说、散文和随笔40余万字,在校内外报刊杂志、网站上发表文章20余篇,先后获国家、省、市、校各级征文奖15次。2006年被评为首届学校“十大感动校园人物” 、“优秀毕业生”称号。

 

克服万难,创办《学生通讯》校刊

入学那天起,张旗就暗地里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定下四个目标:学业上保证每年拿到奖学金;生活上自给自足不向家人要钱;课余时间坚持广泛阅读并提升写作能力;积极参与课外实践尽早融入社会。利用学生社团和学生会平台,他总是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创新实践,丰富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大二上学期,细心的他发现:学生与学校之间缺乏更有效联络、交流、沟通的纽带。年轻、不服输的心态驱使着他,也萌生出了创办一份刊物来加强学校师生联系、促进各系院工作交流的想法。但是创办一份刊物谈何容易。“现实坚硬,但不能让自己的理想无疾而终。” 2004年6月,学校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张旗凭借此前的工作积累顺利当选为校学生联合会通讯部长。这下,他创办校级学生刊物的想法终于有了平台得以施展。他利用课余时间翻阅了无数其它院校的刊物,经常奔走在宣传部、学工处、各系院,一点一滴地查阅收集相关资料。从策划到组稿,首期10多万字的文稿,他在台灯下熬过两个多月,终于顺利完成。可印刷的钱从哪里来?这又成了新的难题!短暂的徘徊后,他随即想到了寻求社会赞助。接下来的时间,他又一次带着学生干部,起早贪黑,东奔西走,跑遍了市区和学校周边大街小巷的商家和小店,在历尽了数不清的辛酸后,终于谈定了中国联通公司的首笔资金支持。在离开印仅剩几天时间而资金还有缺口时,他又把目标转向了学校门口的理发店老板,软磨硬泡了整整一个上午时间,嗓子都快说哑了,诚意最终打动了那位老板,这份名为《学生通讯》的刊物如期印制、发行,散发着油墨香的刊物被一份份送上学校领导办公桌,送进学生宿舍,送到各系办公室。刊物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首期发行后就被列为校学工部(处)·团委指导下的学生联合会正式刊物。此后《学生通讯》由季刊又增为双月刊陆续发行。

2005年张旗又创办了机械系系刊《驼铃》和反映大学生公寓生活的刊物《公寓之窗》。这些刊物均连续编辑出版多期,广受好评。

 

敢想敢干,打造学生文化活动品牌

“大学给了我一个舞台,我选择了自己的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度过了愉快的四年。”千千万万大学生中的张旗,是平凡的,他敢想、敢干,但不空想、不蛮干。他践行了新时期大学生的创新精神,默默地感动着他身边的朋友,收获了可贵的友情;也用行动带动了周围的人,收获了难得的成功。

在任草庐文学社社长期间,为丰富校园文化,结合新校区理工科专业学生居多的特点,他因地制宜,借助时政和社会热点,极力地探索和举办一些文、理科学生都比较适合参与的特色活动。他先后发起组织了“拓路杯”辩论赛、“神州杯”征文大赛、文学知识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大学生刚进入大学校园,往往或多或少有一个心理适应的转变期。为了让新生有一个及时消解和抒发这种感情的平台,2003年,张旗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创办一个反映军训期间新生心声的征文大赛,取名为“绿营杯”。说干就干,为了开展活动宣传,他扛着宣传板跑完新区跑老区,周末也几乎都是忙前忙后。在他的努力下,活动收获颇丰,截稿日收到的稿子不仅堆满了宿舍里六个室友的桌子,连地上都堆了高高的一摞。“绿营杯”征文大赛影响力大,已成为了校园的文学“品牌活动”。

为了推进和提升广大学子爱读书,读好书的阅读氛围,2004年4月,围绕“读书求知、立志成材、报效祖国”这一主旨,张旗策划并创办了襄樊学院第一届“读书文化节”。文化节活动涉及政治、历史、地理、军事、自然、科技等领域,前后历时一个多月,全校16个院系的学生以组队和个人的方式积极参加,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组织文化活动之余,他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调查实践活动,先后完成《西北农村新型医疗深得民心》、《我国东、西部农村地区教育、经济状况对比调查报告》等社会实践报告并获奖。毕业前,他带领学生干部走访了在市各大企事业单位工作的校友,摄制了首部关于机械系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短片《金齿轮之音》,深受好评。

 

笔耕不辍,描绘别样大学青春

“象牙塔里,有希望、梦想坚持,也有迷茫、彷徨和困惑,我觉得都有必要记载下来,因为它是这个阶段特有的痕迹。”这就是张旗,一个理工男的文艺心声。

他在大学期间先后完成了长篇小说《致我们的后青春》和《走出大西北》,以及《当代奴隶》、《黄土坡遗情》等中、短篇小说、散文和随笔共40余万字。在校内外报刊杂志、网站上发表文章20余篇。为了提升写作能力,他积极参加各种征文比赛,先后在国家、省、市、校各级征文比赛中获奖10多项。

2005年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自编自导一部校园友情和爱情为题材120分钟DV电影《青春攻略》,在首映式就赚足了观众的眼泪2006年5月,他的第二部电影《新聊斋之未了情》又开始筹拍。为了节省开支,所有剧组人员挤在15元一个床位的5人间里,每顿都吃着30块钱封顶的火锅。为了赶在毕业前完成,他每天只休息几个小时。由于预算不够,拍摄的资金成了一大难题,张旗不辞辛苦,一个人奔走于校园内外,无数次的“求援”终于换来了社会赞助。影片拍摄完成后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学校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报道。他也被评为2006年首届学校“十大感动校园人物”,毕业时被授予“优秀毕业生”称号。

“大学里的这些经历更多的是获得了一个开阔的视野、一份专注的态度和一种冷静、从容的心态一个人要做成一件事,能力之外,一定要靠心态和坚持。现实越坚硬,我们就要越勤奋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张旗以其幽默搞笑甚至反讽的文字风格追逐着一代青春的激情与渴望

附记张旗毕业后担任湖北庆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工作之余先后出版了《被绑架的青春》等5部长篇小说,陆续拍摄了《爱情防线》《致我们的后青春》等10多部作品。2014年被襄阳市委市政府授予“隆中文化名家优秀人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