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卓楷,男,198976日生,2011年毕业于襄樊学院(今湖北文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

2011年跨学科跨专业考入武汉科技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主要学习和研究方向为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工业自动化系统设计与开发,并协助老师辅导本科生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大赛。

2013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武钢资源集团程潮矿业有限公司。初参加工作,扎根公司采矿车间基层工段,担任机电设备技术员,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先进专业知识。工作中细致认真,不怕困难,走遍采矿车间每个工段及生产现场,积极参与大大小小机电设备检修项目,在检修项目中认真观察,积极思考,并将大学期间所学的机械、电子、电气自动化方面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工作中,亲自动手参与工程项目。先后参与采矿车间井下工段电动铲运机故障分析与维修,认真研究进口设备的外文技术图纸,最终将昂贵的进口电子易损元器件成功更换成国产器件,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为企业节省了高昂的维修成本。

在工作中积极响应领导安排,不仅认真履职本工段的设备维保工作,还积极参与其他工段技术攻关工作。先后参与井下巷道运输铁路供配电系统设计与改造,对铁路供电系统变电站的开关柜进行改造升级,实现铁路供电系统在出现漏电和短路时能迅速断电保护,极大降低井下铁路系统因短路而损坏的故障风险;参与地面工段的矿石皮带运输系统技术改造,用PLC自动化设备升级原有皮带输送机,实现操作工人可以在监控室足不出户的控制皮带运输机系统,大大降低操作工人患粉尘职业病的风险,并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因在公司基层工作表现突出,2014年被评为武钢资源集团优秀共青团员。20159月升职进入武钢资源集团程潮矿业有限公司设备工程科,担任电气检修主任工程师,作为公司电气技术专家,负责全公司的电气工程项目审核,招标,施工监管及技术审核论证工作。

20167月,通过荆门市“招硕引博”人才引进工程进入荆门职业学院工作,担任机电一体化专业骨干教师,从事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学科研究及教学工作。工作期间,多次被学校委派外出学习交流,承担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工学结合实践教学模式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