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通讯员 康慧)为深入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学院工作安排,627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围绕“为谁培养人”这一主题,在工科楼G-W408会议室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各系教师就学习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詹玉刚主持。

机械基础系书记李月安就“为谁培养人”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为谁培养人”是每个教师应当明确的行动导向。作为教师,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政治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把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要求。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校,我们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是社会主义掘墓人。因此,办好高校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第二,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培养学生是把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任务在于育德。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第三,教学中注重过程教育,强调教学是教与学的过程,人的能力提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是需要通过教学过程来呈现,教学即是一门技术,又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心理活动,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学生学习心理活动,根据他们的心理活动,及时调整授课形式、方法及内容,引导他们进行思维。最后,李月安引用现代管理之父德鲁克在他的《卓有成效的的管理者》一书中说到,“在组织内部不会有成果出现,一切成果都发生在组织外部”。学校的成果是通过学生发生的,离开学生的成长,我们就很难理解学校的成果在哪里。学校要创建一流大学,必须要培养一流的学生。因此,我们要关注当下,更要着眼于长远,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关注学生的未来。

青年教师王友博士交流发言时说,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当代中国教育所面临的时代课题,也属于导向问题。他结合本人开展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工作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倡导老师们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中不断深化互联网和AR的应用,依托各种平台,积极申报虚拟仿真教学项目,打造虚拟仿真教学“金课”。

工业工程系书记常礼昌结合自己多年班主任经验,通过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三个故事,强调教育要以人为本,要从人本主义角度对学生的学习、身心成长、行为习惯养成和性格塑造给予正面积极的指导,同时还给出了一份合格大学生基本要求,即:体面的成绩单;健康完备的心理素质;渊博的知识体系;娴熟有效的沟通能力;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诚信、负责、包容的心态;终身受益的好习惯。

机电系书记耿煜结合自己承担的《计算机基础》课程,就如何打造“金课”与大家分享。教学过程中,通过引入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尝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开展项目式教学,帮助学生掌握计算机原理,提高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经过一个学年的实践,学生学习效果明显提高。

最后党委书记詹玉刚作总结发言,他对于几位交流发言人立足本职工作,从不同的角度,围绕教书育人的主题来思考“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通过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深入推进,老师们能够真正做到立德树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以踏实严谨的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创建综合性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稿人:孙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