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近年来,湖北文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着力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学校学生学科竞赛取得全国本科高校学生学科竞赛排名第84位的好成绩。3月29日,学校召开学科竞赛总结表彰暨工作推进会,以下是我院教师刘德政的交流发言。


做了一名老师才深深地体会到,大学老师这个工作对人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要求非常高,不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是不能胜任这个神圣职业的。所以我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我经常泡在实验室,面对实验数据做精细的测算;经常深入企业,在施工现场,看工人的施工,向企业的工程师请教,向企业的老总讨教,了解市场和企业的需求。较长时间的积累,2018年我迎来了科研上的爆发:当年以项目主持人身份获批各种纵向/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近160万元;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3篇,其中SCI论文3篇、EI论文2篇、CSCD论文4篇、CSSCI论文2篇、北大核心2篇;申报相关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同时获得了第十九届襄阳市优秀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排序1)及二等奖(排序1);出版学术专著1部。

互联网+大赛是一个综合性赛事,是当前国家层面师生参与面最广、参赛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赛事。如何精选参赛项目是摆在我们每一个指导老师面前的重要问题。湖北又是一个高教大省,省内有众多的部属高校,学校作为一个地方性高校,要想在高手如林的竞赛中获奖,确实是非常困难。

面对困难怎么办?只有迎难而上,不退缩,坚持就有可能取得成功。正是凭着这股理念,在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大赛中,我和我们团队指导的“高效智能全位置焊接系统”获得了省赛的金奖,并且在金奖项目中排第22位,获得进军国赛的资格,并最终在国赛中获得铜奖,实现了学校互联网+大赛省赛和国赛获奖层次的突破。认真回望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的经历,我觉得要想在互联网+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主要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指导教师要有丰厚的专业积累,要有良好的科研能力,要能深入企业,有可以转化的科研成果。“高效智能全位置焊接系统”就是我们团队深入六化建,了解到企业在焊接管道时,存在着大量焊工短缺的背景下,结合我们平时的科学研究而研发的一套能够自动识别焊接的技术。这个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石油管道、天然气管道的施工中用途广泛。

二、提前准备。我们从2017年就开始积极准备,从我们平时和企业联合研发的项目入手,精选当下具有广阔市场前景,且具有技术含量的“管道全位置焊接系统”项目,组建学生团队,按照大赛要求,积极组建公司,聘请财务指导老师、市场分析老师等一起精心撰写项目申报文本。在撰写申报文本的同时,就要求学生按照大赛的要求组织路演,一遍又一遍的路演,学生在台上讲,我们指导老师在台下看,针对路演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不断地进行修改,力争做到尽善尽美。

三、要积极主动的请相关专家对项目进行精准指导。专家接触的赛事多、了解大赛的评审规则,所以我们在完成申报文本的撰写后,就带着本子跑专家,请专家评委对我们的申报文本提出修改意见,请相关评委到学校现场指导学生的路演,正是这一次次的路演、一次次的请专家指导,我们的项目才能走进省赛的现场。

四、跨学科组建教师指导团队和学生参赛。互联网+大赛是一个综合性赛事,申报文本既要有技术含量,又要有财务报表、市场营销的策略,所以单打独斗是万万不能的。我们的项目在进入省赛后,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优化了我们的指导老师团队和参赛学生团队,请了财务和市场营销的老师、甚至演讲和礼仪的老师,一起组建新的指导教师团队,以便于我们能够从各个方面加强对参赛学生的指导。学生团队中从经管院挑选了一个懂财务的、一个演讲表现好的,再加上我们以前做技术的,组成了一个新的“F4”战队。

五、对大赛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精雕细刻,做到每一个环节都是精品,不出丝毫纰漏。确定我们的项目参加省赛的复赛后,在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组织下,我们团队又对申报文本进行了打磨,再次请相关专家评委提出修改意见,再次进行一遍又一遍的路演,做到让参加路演的学生在路演时彬彬有礼、落落大方,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对申报文本要求的视频,再次的补充相关材料,进行加工,保证让视频在播放是既有视觉的冲击力,又有技术的含量,加上项目本身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让评委尤其是投资人评委眼前一亮。对参赛学生的服装,我们也进行了统一,这样看起来,整个参赛团队就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和我的团队将一如既往的做好自己的科学研究,更加深入企业一线,做好成果转化。在指导学生学科竞赛时,坚持培养与选拔相结合、学习和竞赛相促进的原则,在学习中培养竞赛人才,通过竞赛促进学习提高,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