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汽学院 学生通讯员 刘冬冬、张远进、刘成) 2017年3月2日-3日,我校16级车辆专业全程联合培养研究生在任课教师吴华伟带领下,赴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进行课程实践教学。

在校外指导教师梁文奎带领下,从如何精准选材、锯料,到精确控制锻坯温度、锻锤压力,锻件在磨具中的三次锻造成型位置控制,到淬火、再到如何在数控机床上进行切削、钻孔等。最后对成品如何快速进行同轴度、公差度、粗糙度、公差尺寸等的测试,尤其是如何利用传感器、信号调理电路、信号处理及记录设备等辅助测试技术原理、方法、工具对转向节各个待测试指标进行快速检测,最终确定产品是否合格,以提高生效率,同学们对整个转向节生产过程有了清晰的了解。

本次实践是《车辆性能测试技术》案例式教学一个重要环节,不仅让同学们对汽车零部件测试基本理论有了深刻认识和理解,也了解不少关于机械制造工艺等方面的知识。而另一方面,通过学生亲身感受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激发了他们学习的动力与兴趣,提高了他们探知未来欲望!

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是采用模锻工艺生产钢质模锻件的专业化企业,是我国最大中重型转向节生产厂家,也是我校战略合作伙伴,设立研究生实习基地。利用校企双方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校内、校外两个实践环节作用,是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生研究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