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汽学院坚持边学边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在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机汽学院在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正确指导下,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以上干部和全体党员教职工通过广泛的“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努力提高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认识和自觉性;通过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努力增强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通过校内外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初步查清影响学院发展的主要问题,通过在领导班子、全体干部和全体党员教职工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刻剖析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主要原因,初步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进一步理清了学院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学习促工作,边学边改。

机汽学院按照 “创新机制体制、提升办学实力、促进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针对事业发展滞后、思想解放不够这两个关键点,在学院内外开展了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通过调研,初步查明了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主要是:(1)学科建设特别是师资队伍建设滞后,内涵、层次需要进一步提升;(2)社会服务能力不足,软硬件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3)二级学院体制改革需要进一步推进,实体运行机制的积极作用有待进一步体现。

机汽学院针对以上问题,按照“创新机制体制、提升办学实力、促进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首先选择学院自身能够解决的问题作为突破口,在学校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初步形成了一些工作思路。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针对现有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在岗培训提高,推行“三个一”的工作思路,即每一位教师“通过主持一门优质课程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通过参与(或主持)一项科研项目,提高科学研究水平;通过掌握一门工程技能,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对普通老师,加强宣传,分类引导;对党员教师,则严格要求、认真考核,努力体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增强社会服务功能方面,机汽学院坚持 “立足内涵提升、加强应用研究、挖掘现有设备潜力、面向中小企业需求、逐步扩大社会影响”的思路,一是充分利用现有教学条件,开展以汽车驾驶技术、数控设备操作技术为主的职业技能培训;二是在加强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训提高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教师和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提高科技创新成果层次,并努力寻求成果转化,创造经济效益;三是面向襄樊市产业发展需求,寻求校企合作,合资共建数控装备调试与维修实验室,借以提升技术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层次,扩大社会影响力。

在二级学院分配制度创新上,机汽学院坚持 “分类考核、各有侧重”的基本原则,一是对教师教学和科研业绩考核按照职称层次提出不同的要求,对正教授重点考核其科研立项、科研成果、团队建设等科研工作业绩;对副教授同等考核其教学和科研工作业绩;对中级以下教师重点考核其教学工作量、课程建设等教学工作业绩。二是把实验教学系列的工作人员划分为普通管理型和实践技能型两种进行分类考核与奖励,对实践技能型的实验教学系列人员重点考核其工程实践技能和实验教学工作量,并按照与教师系列同等标准给予奖励。三是对各级管理干部重点考核其管理理念、服务质量和任期工作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