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现有本科、专科学生1100多人。目前全院在职教职工74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教授9人、副教授16人,博士28人。享受“省政府津贴”1人,“市政府津贴”1人,“楚天学子”1人;聘请高层次专家14人(包括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青1人、千人计划1人)、校聘教授3人、客座教授20多人。

近几年,学院教师主持获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子课题3项,省部级项目34项,市厅级项目35余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市厅级科技奖励3项;授权专利2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29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CSCD中文核心60余篇;出版专著14部,教材10余部;获得科研项目,技术合同金额5200余万元。2018年,机械工程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正式自主招收硕士研究生。机械学位点聘任校内硕士生导师39人,校外企业导师21人,具有丰富的硕士研究生培养经验,与企业共建8个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和4个研究生工作站,共享优良的教学与科技平台资源。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169名,先后选送3名优秀研究生赴丹麦、瑞典留学,3名研究生读博。研究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5篇,受理或授权发明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23项,参与撰写专著2本,获得国家级创新设计大赛3项、省级创新方法大赛1项。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制造、检测、控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管理及组织能力,良好的综合素养与职业规范、创新意识,能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各类制造企业及研究院所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加工工艺、工装的设计、设备管理维护、现场技术监督等工作,也可从事高职高专院校的专业教育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

 

工业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坚实的制造工程技术基础,掌握现代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的,能对复杂生产或服务系统进行诊断、分析、 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的复合型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制造、服务、物流领域及行政机构、公共管理部门、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工业工程相关的应用与研究。包括生产过程设计、物流过程设计、市场研究、行业咨询以及在政府机关从事经济管理、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

 

智能制造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深厚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扎实的机械、信息等相关专业知识及人文职业素养,具备智能设备应用能力、数据互联能力、能够融合自动控制、网络信息、智能装备、工业软件等技术,进行数字化工厂的系统应用、设计、集成与实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各类制造业企业从事智能制造相关产品及系统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集成应用、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解决智能制造相关领域工业智能化系统规划与架构、制造装备的智能化控制、计算机网络通信、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决策、信息管理系统设计、维护与管理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