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本概况

湖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始建于1983年,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学院之一。目前在校学生近1314人(其中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94人),学院现有教职工62人,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16人,副教授17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15人,“省政府津贴”1人,“市政府津贴”1人,“楚天学子”1人;聘请荣誉教授2人(美国工程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高层次专家14人(包括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青1人、千人计划1人)、校聘教授2人、客座教授20多人。现有各类实验室面积20000多平方米,设备资产近4000万元。

学院注重学科建设,着力推进学科融合。“机电汽车”学科群为湖北省十三五优势特色学科群,“机械工程”为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拥有 “汽车零部件制造装备数字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电液伺服阀校企共建研发中心” 等省级科研平台。

学院注重专业建设,着力推进人才大类培养。近年来围绕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省级品牌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湖北省高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等一批特色创新项目,形成了面向“产品设计、产品制造、生产组织及技术服务”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注重团队建设,着力推进科技创新。近几年教师科研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子课题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市厅级项目2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CSCD中文核心40篇;出版专著4部,授权发明专利3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市厅级科技奖励3项;获得科研项目经费2000多万元。

学院注重文化建设,着力推进立德树人。近年来,学院深入实施“隆中山下党旗飘”工程,注重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积极打造“和谐向上”的机械学院“家”文化,努力培养“高尚人格、坚毅品质、扎实基础、踏实作风”的新时代大学生,涌现出“全国优秀大学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程威、“长江学子”—李涵、 “自强之星”—后家树、“创业之星”—曹玉传等一大批优秀学生典型。

  • 学院特色

1、大类培养,二次分流。

学院以“机械工程”学科门类实施大类招生。一、二年级开展通识教育和学科基础课程学习,后期依据“尊重志愿”的原则,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与特长,采取鼓励性政策为主、指令性措施为辅的分流办法,引导学生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选择相关专业。施行通识教育基础之上的专业教学,凸显专业培养特色的同时,保证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校企共建、专班专学。

学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汽车监督检验中心(襄阳)、襄阳博亚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湖北新火炬等几十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开办的“诸葛亮三班——数控实验班”、“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计划班”等特色班为企业培养了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深受企业好评。

3、创新创业、鼓励兴趣。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近年来获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一等奖4项,三等奖及以上30项,获省级各类竞赛奖近130多项;毕业生就业率常年达到98%以上,创业率4%以上;本科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逐年递增,达到17%以上,近半数学生被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家“985”、“211”重点大学录取。

 

  • 专业介绍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结合襄阳地区汽车制造业的特点,面向汽车关键零部件优化设计、数字化制造,培养面向工程实际,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术开发、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富有创新精神,能将现代制造业的前沿高新技术快速向实际生产领域转化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基础、工程材料与热加工、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技术、机床数控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控制原理

就业方向:面向机械制造行业,在企业、研究机构、设计院所,从事与机械设计制造相关的工作,如技术管理、设备管理、企业管理、产品设计、装备设计、技术攻关、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制造、安装、工程施工、经营销售等工作。

  • 工业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机械工程、企业管理和计算机技术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在机械制造行业,尤其是汽车制造企业,从事对各种复杂的管理和生产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和组织规划工作、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造技术、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机械制图、管理学、运筹学、质量控制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物流设施与规划、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等

就业方向:面向机械制造行业,在国有大型企业、外资企业从事产品研发、生产管理等工作。